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時中令速發津貼 護理師嘆:110年的都沒收到

2022/5/26 13: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6日電)為解決專責病房護理師血汗困境,衛福部決議限縮護病比、聘護佐照顧確診者,並令如實發放津貼。但有護理師感嘆連去年的津貼都沒收到,很多人今年索性不加入專責團隊。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峻,全台專責病房收治大量中重症患者,專責病房護理師不僅要負責醫療照顧,還要打理患者日常生活,如餵食、翻身、擦澡等,經常一上班就是12小時,沒空吃飯、喝水、上廁所。

由於許多醫護相繼染疫、人力緊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將專責病房護病比從1:5放寬到1:12,也就是1名護理人員最多要照顧12名確診病患,令護理師大喊吃不消,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邀集相關護理團體座談,了解第一線困境。

為減輕護理人員負擔,衛福部研議由醫院增聘護佐,進入專責病房照顧確診者。

一名因事涉敏感、不願具名的第一線護理人員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現在只要有患者從加護病房轉出,醫院內看護都會問:「這有隔離嗎?」只要曾經確診過都很難找到看護,更別說要進入專責病房照顧。

護理人員更指出,一旦沒有看護,患者就只能繼續卡在加護病房,急診裡真正需要病床的病人也無法轉入加護病房。

另一名護理人員也表示,今年護理人力緊繃還有2大重要原因,一是去年沒收到政府允諾的津貼,二是跨科照顧困境。

去年疫情嚴峻期間,衛福部曾允諾對專責病房護理人員,發放每人每班1萬元津貼,但這名護理人員反映,去年的津貼「一毛錢都沒收到」,不滿他們盡心盡力照顧確診者,忙了2個月卻沒有拿到該有的津貼,因此很多護理人員今年不願意再回到專責病房,醫院只好再招募其他沒有COVID-19重症照顧經驗的護理師投入專責病房。

另外,這波本土疫情中包括許多孕婦、幼兒染疫,但專責病房缺乏專科化且「隔科如隔山」,不少護理師反映他們根本不是專科,卻要照顧孕婦和新生兒,呼籲專責病房應規劃專責區域,而非廣設病房卻用非專科護理人力填塞。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蔡淑鳳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坦言,衛福部雖然希望找護佐進入專責病房幫忙照顧,但人從哪裡來確實是個問題,因此衛福部補助以市價2倍的行情,以每班5000元增加誘因,由醫院負責找人和訓練,盼每名護佐能夠照顧4到6名重症病人,強調「再難還是要試試看」。

至於護理師被調配照顧兒科、產科患者,蔡淑鳳說,醫院調派人力時都會盡可能以原本的專科為主,但人力真的有限,無法完全符合護理師的專科。

有關去年津貼沒發的問題,蔡淑鳳指出,陳時中昨天已宣示,若津貼應發未發將嚴懲,護理人員也可運用「護理職場爭議通報平台」通報。(編輯:管中維)111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