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二手衣轉生術4 / 舊衣變新衫傳承記憶 再製品甚至註冊商標

2022/6/27 09:30(6/27 10: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設計師王彥熙分享自己如何重新打造女兒與妻子的「舊衣變新衣」,像是太太不穿的襯衫或是T恤,經過重新組合之後會變成女兒的休閒衣褲。中央社記者張雄風攝 111年6月27日
設計師王彥熙分享自己如何重新打造女兒與妻子的「舊衣變新衣」,像是太太不穿的襯衫或是T恤,經過重新組合之後會變成女兒的休閒衣褲。中央社記者張雄風攝 111年6月27日

「家裡的衣櫃永遠少一件衣服」,快時尚造成了大量服飾消費,也讓更多衣服進入回收體系,暴量的舊衣與銳減的需求成為另一種環境負擔。除了一般人想得到的二手衣買賣,有更多人在回收體系、源頭減量及舊衣再製上做出貢獻。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7日電)舊衣改頭換面,可以保留記憶,也能賦與新用途,有設計師將妻女的衣服重製成為深具意義的時尚休閒衣褲;也有清潔隊員將舊衣做成手提袋、杯袋等生活用品,大獲好評,甚至註冊商標。

設計師王彥熙,從事設計業18年,長年在時尚界的最前線,後來創立FB粉絲團,以「88KiDesign l 親子時尚訂製」,大方分享自己如何重新打造女兒與妻子的「舊衣變新衣」,像是太太不穿的襯衫或是T恤,經過重新組合之後,讓女兒穿上獨一無二的新衣。

王彥熙告訴中央社記者,幾年前因為鼻咽癌住院,躺在病床上才發現2個女兒一天天長大,已經錯失早年可以陪伴她們的時光,因此決心透過自己擅長的服裝設計,找回更多與親子間的互動與回憶。

舊衣一件傳承兩代情,王彥熙發揮巧思,也用巧手客製設計多元化的親子服飾,孩子穿上有故事的新衣服,聽著爸爸媽媽訴說家人相處的點點滴滴,共創未來值得紀念的記憶。

「現在家人的舊衣都是寶」,王彥熙說,每一件衣服可能就代表一次出去玩、互動的記憶,透過重新打造家人的衣物,可以再次喚起這些回憶,另一方面,也讓原本已經被視為用不到的布料能夠回春。

舊衣再製的商業價值,其實已經有地方默默耕耘多年,成為創業的起點。

金門清潔隊長陳永要擔任班長一職約18年,期間除了將縣內資源回收率由99年的32%,歷時10年後,在109年達到56%;更成立資源回收再生工作坊,替老舊、破損的衣物及大型家具找到新生命、新主人。

陳永要在102年成立資源回收再生工作坊,到了109年則成立舊衣回收再利用,將舊衣褲等布料可以改製成手提袋、飲料杯袋、帽子等;廢木材則改製成課桌椅、茶几、長椅甚至掛飾、擺飾,手工處理也深受民眾喜愛。截至110年各式再製產品售出累計已超過百萬元。

無獨有偶,台中沙鹿區清潔隊班長陳肅芬服務約40年,除了清潔隊的日常業務外,更利用隊上曾收集民眾不要但堪用的裁縫機,用來臨時縫補隊員的背心等衣物。

台中沙鹿區清潔隊班長陳蕭芬最初讓隊員將舊衣服縫成環保手提袋、環保杯袋,當成公所、社區活動時的宣導品,後來大受歡迎,更發展成「大中袋福」註冊商標。中央社記者張雄風攝 111年6月27日
台中沙鹿區清潔隊班長陳蕭芬最初讓隊員將舊衣服縫成環保手提袋、環保杯袋,當成公所、社區活動時的宣導品,後來大受歡迎,更發展成「大中袋福」註冊商標。中央社記者張雄風攝 111年6月27日

陳肅芬回想,最初是在107年發覺回收的舊衣很多業者不願意接受,最後只能丟棄,剛好隊上有裁縫機,讓隊員將舊衣服縫成環保手提袋、環保杯袋,當成公所及社區活動時的宣導品。

陳肅芬的靈機一動也開創了商機,有民間團體及企業特地來訂製,後來更發展成「大中袋福」註冊商標;她也要求隊員檢查後將可用的雨傘收起來,每週修復一次,供民眾洽公時使用,身體力行實踐循環經濟。

民間也興起以二手衣做為創業起點的案例。二手衣收售平台「二拾衫」在網站上提供服務,團隊成員是將原本在大三時的企畫延伸,到了畢業後透過募資正式創業。成立至今一年多,已經處理近5萬件二手衣。

團隊表示,最初發想是因為成員們都有舊衣服太多的困擾,才會逐步思考如何以商業模式來處理;由於不想讓二手衣帶給人又髒又舊的感覺,透過室內棚拍、學習專業模特兒的呈現方式,提升衣服質感;此外也與慈善團體合作,將無法上架販售的舊衣捐贈,讓衣物的提供者也能有做愛心的感受。

至於未來規劃,二拾衫希望能再擴大規模,除了現有的女裝外,將來也能有男裝及鞋子等,服務更多人。(編輯:管中維、陳清芳)111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二手衣轉生術5 / 為明日的衣櫃減壓 設計師倡議「永續時尚」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