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鳳梨銷日持續成長 受疫情影響外銷總量尚未達標

2022/7/6 13: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6日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今年鳳梨迄今共出口2萬842公噸(目標3萬公噸),銷日占1萬8179公噸,較去年成長6.3%。國際處補充,尚未達標與外銷其他市場受疫情影響減少有關。

農委會今天召開「全國績優休閒農業區頒獎典禮」,陳吉仲接受聯訪時,對於媒體關注今年鳳梨出口總量尚未達標,做出以上表示。

陳吉仲指出,農產品約6成直銷給消費者、4成做加工,鳳梨外銷方面,因消費者行為已經改變,特別是日本、台灣的消費者不可能買一整顆回家自己處理,所以要強化在產地做好截切處理的工作,未來可以搭配低溫或冷凍(攝氏負40、80度),用食品模式出口。

他強調,外銷目標(3萬公噸)是自己給自己訂的要求,去年外銷到日本1.7萬公噸,今年超過1.8萬公噸,且今年到7月初為止已外銷2萬餘公噸到中國以外市場,較去年增加7%或8%;但更重要的是確保產地價格水準,讓農民受益,產地價今年每公斤新台幣24元、比去年的22元高,對照2020年仍有輸銷中國市場,以及2019年的20元,近年產地價都有更高。

他說,目前日本最大農產通路商正在台灣產地媒合截切技術,因此非常有信心可以讓鳳梨大幅度透過冷鏈加工技術精進,外銷日本跟全球市場。

陳吉仲強調,日本消費者不可能買一整顆,可能是買一片回去食用,然後看看國內市場,今年在全聯推出切好的鳳梨,也更方便食用,都是為了迎合市場而精進。

農委會國際處補充,目前日本最大農產通路商將採取的截切處理,是從台灣整顆輸銷日本,在當地截切後經由冷鏈運送上市。

關於媒體追問今年外銷新加坡僅去年的12%。陳吉仲坦言,受到去年首次外銷非中國市場的國際正規貿易模式,業者沒做到全程冷鏈,回溫導致黑心出現有關;現在農委會會全力把分級包裝、用藥薰蒸等所有流程再精進。

農委會國際處說明,今年鳳梨外銷目標為3萬公噸,迄今累計出口2萬842公噸,其中輸銷日本1萬8179公噸,比去年的1萬7094公噸成長6.3%。

國際處指出,今年出口其他市場,受疫情等因素影響而減少,例如今年出口香港迄今2502公噸,比去年同期(1月1日到7月5日)的5855公噸少3300多公噸;韓國迄今出口79公噸,量也不多。(編輯:張芷瑄)111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