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陽明交大奪永續綠建築金獎 林務局願助在台重建

2022/8/10 17:02(8/10 18: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陽明交通大學團隊參與「歐洲永續綠建築能源屋10項全能大賽」,以「台灣厝」拿下建築項目金獎,10日在台北舉辦榮歸分享記者會。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攝  111年8月10日
陽明交通大學團隊參與「歐洲永續綠建築能源屋10項全能大賽」,以「台灣厝」拿下建築項目金獎,10日在台北舉辦榮歸分享記者會。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攝 111年8月1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0日電)陽明交通大學團隊參與「歐洲盃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以「台灣厝」拿下建築項目金獎。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今天說,願協助在台找適合地方,把「台灣厝」重新蓋起來。

陽明交通大學跨領域師生組成的1 House for All於5月遠赴德國參賽,歷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烏俄戰爭造成的運輸和物價飛漲等難題,在各部會、贊助企業及社會善心人士的大力協助下,於6月底拿下建築獎第1名與創新項獎第3名。

陽明交大今天在台北舉辦榮耀返台記者會,並向各界介紹「台灣厝」。團隊指出,設計以淨零碳排為目標,以國產柳杉為原材,製造集成梁柱(GLT)以及直交集成板(CLT),是首棟國產重木構造建築,房屋可重複組裝及拆卸,實踐可逆式的循環建築。

另外,團隊還導入「共享壁」設計,將廚房、衛浴、設備機房與活動家具收納等服務性機能整合;生活空間以「公民平台」安排,可滿足多種使用情境;建築立面和屋頂則透過「平等皮層」整合太陽能發電、雨水回收、綠屋頂、垂直菜園等機能。

陽明交大今天記者會,有許多學界、政界人士參與。廖一光表示,永續綠建築離不開國產木材,林務局很榮幸能參與其中。他並透露,由於「台灣厝」成品還要在歐洲展出3年,為了讓台灣民眾也能見到,會協助在宜蘭羅東或新竹找合適地方,將「台灣厝」重新建起來。

廖一光表示,歐洲和台灣的氣候有很大不同,適合高緯度氣候的建築要放到台灣,很多地方都要重新設計,但還是很期待團隊繼續努力,讓民眾能在台灣見識到這個得獎作品。

教育部次長蔡清華也透過視訊恭喜陽明交大團隊,並希望「台灣厝」的設計理念能在台灣普及,讓各地民眾都能享受到這種建築。(編輯:卞金峰)1110810

陽明交通大學團隊參與「歐洲盃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以「台灣厝」拿下建築項目金獎,10日在台北舉辦記者會向各界介紹「台灣厝」,現場並展示建築模型。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攝  111年8月10日
陽明交通大學團隊參與「歐洲盃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以「台灣厝」拿下建築項目金獎,10日在台北舉辦記者會向各界介紹「台灣厝」,現場並展示建築模型。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攝 111年8月10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