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若反送中在台大 校長候選人郭大維:誓死捍衛學生

2022/8/18 22:24(8/18 2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大學第13任校長遴選持續進行,18日進入第4天的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曾借調香港3年的前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右)表示,他一直以來都秉持台大精神,「如果有發生任何事情在學生身上,我誓死捍衛。」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攝  111年8月18日
台灣大學第13任校長遴選持續進行,18日進入第4天的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曾借調香港3年的前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右)表示,他一直以來都秉持台大精神,「如果有發生任何事情在學生身上,我誓死捍衛。」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攝 111年8月1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8日電)台灣大學校長候選人郭大維曾借調到香港3年,期間遇到「反送中」事件。他今天表示,類似事件若發生在台大學生身上,他會「誓死捍衛」,維護學術自由、大學自治等台大DNA。

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今天進入第4天,由台大文學院院長黃慕萱(圖書資訊學系教授)、台大前代理校長郭大維(資訊工程學系教授)輪番上陣。

郭大維曾到香港城市大學擔任工學院院長3年,期間遇上「反送中」事件。今天治校理念說明會中,有人提問,要求郭大維表態是否支持港府對教育的箝制政策。

對此,郭大維指出,他是「借調」到香港,現在「歸建」台大,他一直以來都秉持台大的精神,「如果有發生任何事情在學生身上,我誓死捍衛。」

會後接受媒體聯訪,郭大維補充,學術自由及大學自治,存在每一名台大人的DNA(去氧核糖核酸)內。如果類似「反送中」的事發生在台大,他當然會維護師生、職員,不管是人身安全,或是確保學校獨立、自主運作,「這件事不會改變。」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於民國107年選出管中閔為新校長,但教育部認定遴選程序有瑕疵,要求重啟遴選,與台大僵約1年、歷經3任教育部長辭職,郭大維在此段空窗期出任代理校長。

郭大維今天形容代理過程是「風風雨雨」,一開始到處都有遊行,校園內綁滿黃布條,也有人喊他下台。為此他召開許多會議與師生溝通,第一目標就是維護台大價值及學校運作,希望集結師生的智慧及努力,讓台大繼續往前走。

這段期間台大也完成5年期大學評鑑、申請高教深耕計畫,以及開始興建人文大樓等,都是台大重要的里程碑。

郭大維提到,代理校長期間的1年很痛苦,每天都不知道該怎麼辦,許多事情無法全力去做,必須等校長上任決策。募款也不容易,畢竟連明天還是不是校長,他都無法確信,難以給予任何承諾。

不過,郭大維說,台大必須往前走,作為代理校長,他是唯一不能辭職的人。

現場有人問及,如果只給他擔任校長100天,會做什麼事?郭大維回答,現在只有100天,他才不幹。

對於近來頻繁有政治人物發生學術倫理爭議,郭大維表示,他對台大教職員工生非常有信心,在任何危難時刻,總是能做出最理性的判斷。他無法保證爭議永遠不會發生,但相信台大的養成文化下會記取教訓,涵養對學術倫理的堅持及尊重。

在談論治校理念時,郭大維提到會推動「虛實雙校園」,很多事情現在就可以做,在網路上,學核能的不用真的有核磁反應爐,很多醫學領域的精密手術,也可靠虛擬實境進行。學生遇到心理難關但不敢上心輔中心,也可線上獲得諮詢。(編輯:戴光育)1110818

台大第13任校長遴選候選人郭大維18日晚間受訪表示,學術自由及大學自治,存在於每一名台大人的DNA內;若類似「反送中」的事發生在台大,他當然會維護師生、職員,不管是人身安全,或是確保學校獨立、自主運作,「這件事不會改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攝  111年8月18日
台大第13任校長遴選候選人郭大維18日晚間受訪表示,學術自由及大學自治,存在於每一名台大人的DNA內;若類似「反送中」的事發生在台大,他當然會維護師生、職員,不管是人身安全,或是確保學校獨立、自主運作,「這件事不會改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攝 111年8月18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