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海師倡廢勞作教育 學生團體:應提供多元選擇

2022/8/19 20: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9日電)東海大學政治系教師發起廢除大一必修「勞作教育」,引起討論。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副理事長何蔚慈認為,若真要推廣服務精神,應提供多元選項,強迫做清潔工作沒有太大實質效益。

東海大學政治系多名教師18日聯合發表聲明,要求廢除大一學生必修的「勞作教育」,認為學校近年的改革,都難破除外界對於「勞作教育」等於「掃地」或者「免費勞工」的既定印象。

勞作教育的存廢在網路上引起廣泛討論,有人認為可以從中學習到勞動精神,培養毅力和勤奮,且學生本就該維護自己生活環境清潔。但也有人認為勞作教育是壓榨勞力,學校藉此節省經費,且缺乏實質的教育意義。

何蔚慈今天接受中央社電訪表示,學校把清潔工作包裝成服務學習概念,對多數學生來說,其實是浪費時間,沒有太多的實質效益,且對校園環境清潔的幫助也很有限。他曾在課程中,被要求把落葉往花圃集中,但風一吹,樹葉就被吹跑了,助教也知道意義不大,多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何蔚慈表示,大學如果覺得勞動、服務教育很重要,可以學到回饋社會等,就應提供多元的選擇,例如各種志願服務項目,而不是強迫只能打掃校園。也不該把校方該負責的清潔事項,轉嫁到學生身上。

從東海大學畢業10餘年的羅映佳表示,勞作教育要很早起床,對年輕人來說不是那麼容易,當時也覺得有些辛苦。但後來回想起來,覺得優點還是大於缺點,從中學到做事的恆心與毅力,以及守時的重要性,出社會也受用。

羅映佳認為,勞作教育近年會變質、被詬病,可能是學校沒有做好溝通,沒有讓學生瞭解其中的教育意涵。以她自己的經驗,過程中的勞動量其實不高,不會做到腰酸背痛,但可從中獲得一些體悟,畢竟要學好一項技能,總是要從許多基礎、甚至無聊的事情慢慢累積。

長榮大學畢業生張家華表示,在服務課程中清潔校園,可以培養責任心、工作態度,學會安排作息時間,早上起來才不會那麼痛苦。且學長姊在分配工作時,也會順帶介紹校園環境,對適應大學生活有幫助。

張家華也提到,這類課程有一大好處,因各系學生會被打散、分配到各處,可以在打掃中擴大人際圈、認識他系的同學,之後上課時如果再遇到,也能有共同的話題,增加交流機會。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則認為,學校以愛校或培養品格名義,強迫學生勞動服務,是以不當手法剝削勞力,非但對品德沒有幫助,反而做了最壞的示範,讓人不禁聯想到共產黨的「勞改」。

尤榮輝認為,若真要培養志工、服務精神,理當以選修方式進行,讓學生出於志願,而不是用0學分、畢業門檻來強制,讓學生覺得遭壓榨。他認為勞作教育應被明文禁止,「學生繳學費來這邊,怎麼會淪為打掃工呢。」(編輯:管中維)111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