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畏家庭經濟逆境 林愷威獲選北科大優秀青年

2022/12/1 12:56(12/1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北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4年級學生林愷威(右)家庭經濟曾出現困難,但他不畏逆境積極向學,獲選111年度全校優秀青年代表。(北科大提供)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傳真  111年12月1日
台北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4年級學生林愷威(右)家庭經濟曾出現困難,但他不畏逆境積極向學,獲選111年度全校優秀青年代表。(北科大提供)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傳真 111年12月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日電)台北科技大學選出111年度全校優秀青年代表,電機工程系4年級林愷威家庭經濟曾出現困難,但他不畏逆境,靠獎學金北上求學,歷年成績都是系上第一,還推甄上3所國立大學研究所,受到學校表揚。

北科大今天發出新聞稿,111年度全校優秀青年代表共有2人,包括電機工程系4年級林愷威、能源與冷凍空調工程所博士班陳柏霖,都是家境不富裕、「逆增上緣」的楷模,反映北科大誠樸精勤、追求卓越的校風。

林愷威的父親是卡車司機,經常要出入冷凍庫搬貨,工作非常辛苦,母親則是電子廠作業員。他小時曾到工廠打工,在生產線撿貨,深刻體會母親的辛勞。

林愷威也不是一直都是「學霸」,國小曾經月考數學科失常,2次都考38分。好在有母親耐心陪伴和教導,鼓勵他「慢慢算,不用跟人家比」,才重拾學習信心。後來父親在家待業,家裡陷入低潮,好在霧峰農工教師耐心輔導、鼓勵參賽,幫他打好專業科目的基礎,後來考上北科大。

林愷威有服務他人的熱忱,在大學擔任班代,班上同學受到感染,都會互相組成念書的團隊。導師張朝陽觀察,林愷威對父母辛勞的感恩,成為一直推著他往前的動力。

另一名獲獎者陳柏霖,今年獲得科技部優秀博士生獎學金的獎勵資格,他出身屏東清寒家庭,從小成績名列前茅,但為學一技之長選擇技職體系。

陳柏霖為了不讓家裡操心,大學努力唸書、爭取獎學金。他的指導教師、能源系教授顏維謀也肯定,陳柏霖一直維持相當認真的學習態度,利用時間彌補自身所學的不足,同時為人開朗,與同學相處融洽。(編輯:陳政偉)111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