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23台灣燈會開幕前 環團秀綠能燈藝籲減少碳排

2023/2/3 12:43(2/3 13: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23台灣燈會將登場,綠色和平3日早一步展示全太陽能用電「歡迎光零」燈藝,充電8小時,可供應每晚從傍晚6時到晚上9時半點燈活動所需用電量10度。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攝  112年2月3日
2023台灣燈會將登場,綠色和平3日早一步展示全太陽能用電「歡迎光零」燈藝,充電8小時,可供應每晚從傍晚6時到晚上9時半點燈活動所需用電量10度。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攝 112年2月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3日電)2023台灣燈會將登場,綠色和平今天早一步展示全太陽能用電「歡迎光零」燈藝,並估算本次燈會總用電達17萬度以上,約2239輛自用小客車排碳量,呼籲政府辦活動也要減少碳排。

2023台灣燈會5日起在台北展開,綠色和平今天率先在台北信義威秀徒步區舉辦「開箱體驗100%再生能源發電『歡迎光零』燈藝」記者會,倡議中央及地方政府舉辦活動,也要減少碳排。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張皪心指出,綠色和平這座100%再生能源發電的「歡迎光零You are the light」響應燈藝位在台灣燈會的科技燈區,用太陽光電與儲能設備供應燈會期間所需電力,充電8小時,可供應每晚從傍晚6時到晚上9時半亮燈所需用電量10度。

她說,綠色和平估算2023台灣燈會用電量與排碳量數據顯示,每個燈件平均用電2026度,排碳量為1031公斤的二氧化碳當量,而燈會活動的總用電量為17萬4236度,總排碳量為8萬8666公斤的二氧化碳當量;相當於燈會期間,有2239輛自用小客車同時在路上行駛的排放。

她進一步舉例,新加坡海灣燈節、蘇格蘭國際藝術祭,活動籌備時就會規劃從能源、物資與交通等面向減少活動舉辦產生碳排;再看英國知名搖滾樂團酷玩樂團(Coldplay),除了巡迴演唱會電力使用再生能源,舞台裝置也使用重複利用材料;呼籲台灣不論是中央或地方政府舉辦大型活動,應減少碳排。

綠色和平今天也提出三點訴求,包含呼籲政府將2030年減碳目標提升至45%,儘速建立各地區的淨零示範區。其次,中央與地方合作規劃淨零排放氣候預算。再者,從大型活動開始建立淨零示範,增加民眾學習、參與管道。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與會的新北市環保局低碳中心主任李俊毅說,新北市政府願意響應相關理念,將從3月舉辦的萬金石馬拉松活動開始嘗試,再逐步推展到新北市歡樂耶誕城活動上。

參與記者會的民眾黨籍立委邱臣遠說,民眾黨支持推進2050淨零排放目標的達成,而民眾黨主席、前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在任內、去年6月時獲台北市議會支持,完成「台北市淨零排放管理自治條例」的立法,並編列預算、規劃工作項目。(編輯:陳政偉)112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