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第2家「公辦公營」住宿式機構 112年旗山開張

2023/3/28 14: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28日電)繼南港綜合長照機構,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林慶豐今天表示,全台第2家「公辦公營」住宿式機構將於今年在旗山開始營運,預計還有11家與部立醫院合作住宿機構在未來3年開張。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悅心失智日照中心」、「苗栗醫院田心寶智能學堂」及「彰化醫院二水日照中心樂齡練功坊」以創新的優質照護,於3年內陸續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今天共同展示日照成果。

林慶豐在致詞時表示,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很多人面臨工作、家庭、生活壓力,無法照顧失智失能的家人,他的岳父母及母親都是失智症患者,連外籍看護都因為覺得難照顧,要求換雇主,過渡期妻子、妹妹照顧,理解家庭照顧者面臨的挑戰與壓力。

林慶豐說,全台共有20多家部立醫院,不僅在都會區,服務地區也涵蓋偏鄉、離島,部醫非常用心,無論在環境設施、設備,還是人員服務、活動安排乃至整體的照顧品質,都達到國家最高標準,除了日照中心,部醫也投入住宿型長照機構服務。

林慶豐表示,今年在旗山將開幕台灣第2家「公辦公營」住宿式長照機構;另外,還有11家「公辦公營」住宿式長照機構,如澎湖、金門、花蓮、台東、台南新營等,啟動修建或重建,預計1至3年開幕,目標是每家部醫都有住宿式機構,費用大約新台幣3萬至5萬元。

去年開幕的全台首家「公辦公營」住宿機構,由基隆醫院協助。「南港綜合長照機構」位於台北市南港郵局3到5樓,擁有千餘坪空間,可提供71床住宿型長照及16名日間照顧服務,是長照服務法正式上路以來,全國第一家跨部會合作長照機構示範點。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部立台北醫院悅心失智日照中心主任武俊偉分享,新莊區唯一的失智專責日照中心,打造在地老化環境,如中藥鋪造型的護理站、走廊設計小綠人交通號誌燈、火車站月台與新莊棒球場運動館。另外,設置虛擬實境VR科技輔療課程「憶起遊台灣」,讓久未出門失智長輩享受沉浸式舊地重遊。

武俊偉說,透過個別化課程,依據認知功能差異進行分組訓練,安排如辨識招牌、買菜等,訓練生活功能獨立等,許多長輩認知及日常生活功能都顯著進步。73歲的張先生就是其中之一,從中度失智進步到輕度,原本拒人於千里外個憂鬱個性,變成了熱情上課、喜歡聊天的班長。(編輯:管中維)112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