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校園霸凌防制準則修法 擬設外聘委員人才庫

2023/7/18 12:35(7/18 13: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教育部18日在新北市舉辦112年度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後左4)致詞歡迎各縣市教育首長蒞臨,一同商討各項教育議題。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新北攝  112年7月18日
教育部18日在新北市舉辦112年度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後左4)致詞歡迎各縣市教育首長蒞臨,一同商討各項教育議題。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新北攝 112年7月1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新北18日電)韓劇「黑暗榮耀」使校園霸凌議題受到重視,外界常批評校園「共犯結構」,使事件調查受阻。教育部表示,正在修訂防制準則,考慮導入外聘委員,設置專業人才庫來協助各校。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本月11日曾召開記者會指出,近年校園霸凌光是「生對生」的通報數,近3年都破千,且呈現逐年上升,相關政策亟需檢討。

專家學者提到,校園環境封閉,存在很多人情壓力,如果碰到資深老師、校長的案件,常被輕輕放下。

教育部今天在新北市舉辦112年度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主任秘書廖興國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校園霸凌防制準則」的修法進度,他強調目前還在研商的過程,預計8月會預告草案,後續也將召開公聽會,徵詢各界意見。

霸凌事件調查過程中,如果都是校內人員負責,難杜絕外界疑慮,但外聘委員也不容易找尋。廖興國表示,目前考慮設置「專業人才庫」,方便各校遴選合適的人員,但人才庫要納入哪些專長,還是要看後續修法結果再做完整規劃。

過去對於校園霸凌定義,須有「持續性」的情況,使許多案件不被認定為霸凌。廖興國說,這會是修法研商的重點,對於「持續性」要如何認定,會再做謹慎的討論,希望能做出明確的定義,讓學校操作時可有所依循。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嘉義市教育處長林立生表示,霸凌事件的審議,應以外聘委員為主,盡量避開「畫地自限」的嫌疑。但近年由於傳播媒體的渲染,使許多專家對於出任外聘委員,有相當的遲疑;許多人也擔心須提出完整的報告,會造成非常大的負擔。

林立生表示,教育部推動人才庫,能夠吸納不同領域的人進來,對教學現場會有助益,他樂觀而成。校園霸凌防制本應與時俱進,「補破網也好,或者說亡羊補牢,希望所有的受害者,都能獲得各方面的輔導和協助。」(編輯:龍柏安)112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