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GO發起選舉新聞倫理誓言 盼提升媒體信任度

2023/10/26 17: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6日電)隨著台灣2024年大選的競選活動日漸升溫,無國界記者、媒體改造聯盟、媒體觀察基金會組成NGO聯盟發起「新聞倫理誓言」,期許恪遵報導「5大倫理原則」,提升大眾對媒體信任。

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布新聞稿指出,台灣2024年大選的競選活動倒數,民主進程受不實資訊攻擊的潛在威脅不容小覷。理想中民眾在網路上看到可疑「假新聞」應主動前往名聲良好的媒體確認資訊,但台灣媒體常因政治兩極化、煽情報導、利益衝突,被批評違反新聞倫理。

根據牛津大學的路透新聞學機構,台灣民眾對媒體的信任度只有28%,在民主國家裡幾近吊車尾。不過台灣近年有越來越多媒體意識到其所承擔責任,也願意對大眾負責。

為展示實踐榜樣並鼓勵各界積極推動倫理性報導,無國界記者、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組成非政府組織(NGO)聯盟,在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和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的支持下,發起「台灣選舉新聞倫理誓言」活動,鼓勵媒體自主簽署NGO聯盟提出的「5大倫理原則」,確保媒體不會淪為惡意假訊息的推手。

無國界記者亞太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表示,「當記者有足夠的時間和資源來遵守最高倫理標準,當編輯部門有能力拒絕商業和政治壓力時,公眾對媒體的信任自然會提高,對受到操縱性的訊息也會置若罔聞。」

「5大倫理原則」中,包含公平報導、準確報導、專業語調、尊重隱私、公開透明。

「公平報導」為媒體承諾提供受眾平衡的選舉活動新聞報導,並為各政黨及候選人提供其計畫介紹與觀點表達的均等空間;「準確報導」則承諾確保所有報導資訊的真實性及準確性;「專業語調」是承諾避免使用可能誤導受眾的煽情與煽動性語言,儘可能謹慎評論民意調查及選舉結果。

「尊重隱私」則請媒體承諾尊重候選人及其家人的隱私權,除非相關資訊涉及公眾基本利益,否則應避免非必要的侵犯其個人空間;「公開透明」為媒體得承諾如實說明調查方法,披露任何可能影響報導的利益衝突或傾向。

NGO聯盟將於11月9日在台北舉辦記者會,公布參與活動的首批簽署者。(編輯:張雅淨)112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