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法院厚生會捐贈AED 籲社會共同響應

2023/11/24 12:53(11/24 13: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立法院厚生會24日在立法院舉行「警急動員:捐一分、守一轄,生命安全不能等」記者會,厚生會長、民進黨立委吳玉琴(中)感謝相關單位捐贈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給有需要的偏鄉,並呼籲各界共襄盛舉,補齊AED缺口。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2年11月24日
立法院厚生會24日在立法院舉行「警急動員:捐一分、守一轄,生命安全不能等」記者會,厚生會長、民進黨立委吳玉琴(中)感謝相關單位捐贈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給有需要的偏鄉,並呼籲各界共襄盛舉,補齊AED缺口。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2年11月2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敬殷台北24日電)衛福部今年修改公共場所必要緊急救護設備管理辦法,將應設置AED的公共場所擴增到10類,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馬惠明說,被公眾AED救起,出院存活、意識清楚比例可達到6成,布建更廣,就會有更多心跳停止的人能被公眾AED救到。

立法院厚生會及財團法人厚生基金會今天在立法院舉行「警急動員:捐一分、守一轄,生命安全不能等」記者會,並捐贈6套AED(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給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六龜分局。

立法院厚生會會長、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表示,這次衛福部修改「公共場所必要緊急救護設備管理辦法」,將應設置AED公共場所擴增到10類,增加國、中小學校及警察分局、派出所。希望藉由厚生會與衛福部合作勸募,能喚醒社會大眾共同響應,依法設置AED的數量,目前還缺600多台,期待今年底能達標。

衛福部醫事司簡任技正呂念慈說,AED設置不是沒有成本,需要社會大眾共襄盛舉。AED是簡單但卻是很重要的救命工具,布建更廣,緊急救援才會更加完整,到目前為止,全國已超過1萬2000台,還需要更加提升,布點密集度還需更努力。

內政部警政署警政委員黃勢清指出,全國共有161個警分局及1496個派出所,自去年衛福部修法後,目前布建超過5成,並有3起實際救活案例。救命不是只有消防人員,消防人力比警察少,警察有8萬大軍,且是24小時值勤,除了打擊犯罪外,一旦有緊急救援狀況,不能等到救護人員到現場,警察學會就可以派上用場,警察的為民服務可以補足公共場所設置的不足。

厚生基金會執行長陳柏同表示,台灣目前到院前心臟停止救活比例,跟世界頂尖國家還是有一段距離,病人一開始若沒有先進行CPR(心肺復甦術)或AED搶救,即使後面有再優秀的醫生,也是有限的。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馬惠明說,今年是緊急醫療救護法修法,將公共場所設置AED入法滿10週年,受惠於當年厚生會提案將登錄系統入法,讓大家重新檢視數據,把使用最多、效果最好的場所挑出來,此次修法擴增為10大類,正是源自於此。

他表示,被公眾AED救到出院存活、意識清楚的比例可以達到6成,公眾AED(Public–Access Defibrillation,簡稱PAD)的目標是希望看到更多心跳停止的人被公眾AED救到,歐美國家已達到10%,也是未來努力的目標。(編輯:趙蔚蘭)112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