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勞動部:強震救災重建 適用天災事變特殊加班

2024/4/16 16:26(4/16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勞動部16日舉行例行業務報告,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提醒,花蓮地震後,事業單位救災、重建工作可適用勞動基準法天災、事變加班規定,但雇主若未依法通報或給付加班費,可依法開罰新台幣2萬至100萬元。中央社記者吳欣紜攝  113年4月16日
勞動部16日舉行例行業務報告,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提醒,花蓮地震後,事業單位救災、重建工作可適用勞動基準法天災、事變加班規定,但雇主若未依法通報或給付加班費,可依法開罰新台幣2萬至100萬元。中央社記者吳欣紜攝 113年4月1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6日電)花蓮強震全台有感,勞動部今天提醒,若為救災、重建工作可適用勞基法天災、事變加班規定,但仍必須符合相關規定,像是假日出勤需補休等,否則最高可罰新台幣100萬元。

勞動部今天舉行例行業務報告,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指出,花蓮3日發生大地震後,事業單位災後救助及後續復原重建工作,除了一般平日、休息日或休假日的加班規定外,也可適用「勞動基準法」中有關「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情況下的特殊加班規定。

黃維琛提醒,使用「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特殊加班規定,勞工加班的時間連同正常工作時間,可不受1日不能超過12小時的限制,但仍應符合通知工會或報送當地主管機關備查或核備的法定程序,且勞工工資給付、休息或補假等仍應注意符合相關規定。

黃維琛舉例,若是要求勞工在平日工作加班,雇主應加倍發給工資,若是要求勞工在休息日出勤,則除了必須加給工資外,勞工在工作終止後到下次再工作前,雇主應給予勞工至少12小時的休息時間。

另外,雇主若是在國定假日、例假日或是特休假讓勞工工作,除了被停止假期的工資應加倍發給外,勞工於工作結束後,雇主也應給予補假休息,且最遲應於7天內補休。

黃維琛也說,根據統計,今年第1季每月約有300多人次通報適用特殊加班規定,而4月才剛過半個月就已有246人次通報申請,其中包含公用事業台水、台電,以及製造業、科技業及醫療保健服務業等。

黃維琛提醒,若雇主未依法通報或給付加班費,可依照勞基法開罰2萬至100萬元。(編輯:張雅淨)113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不想說話做惡夢易受驚嚇 當心震後創傷症候群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