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PEC在美中貿易戰煙硝中舉行 4大看點解讀

2018/11/12 12:48(11/14 15: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2日電)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暨領袖峰會本週將在巴布亞紐幾內亞首府莫比士港登場,美中貿易戰煙硝味瀰漫,隨著各國領袖代表先後到達會場,全球目光聚焦亞太。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10月初在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演說中重批中國,成為美國政府對中強硬派的象徵性人物,這次代表總統川普到APEC出席峰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互動,動見觀瞻。

同時,「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即將於年底生效,由領袖代表張忠謀領軍的台灣APEC代表團,能否藉由雙邊會談表達加入意願,也是關注焦點。

一、APEC是什麼?

亞太經濟合作(APEC)會議,是澳洲在1989年發起成立,為亞太區域最重要的經貿合作論壇;APEC經濟領袖會議則是由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在1993年倡議召開,每年APEC主辦會員體會在約11月、部長級年會後召開經濟領袖會議,會後發表領袖宣言,昭示APEC未來政策發展方向。

APEC目前有21個會員經濟體,台灣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名稱,與中國大陸及香港同在1991年加入。

二、APEC後2020願景

APEC成立之初,以促進亞太地區經濟自由化、便捷化為首要目標,考量到各會員發展差異,1994年在印尼茂物會議中發表的茂物宣言,提出以開發會員體於2010年、開發中會員體於2020年完成貿易與投資自由化與便捷化目標。不過,2020年期限將至,相關障礙仍未去除,研擬2020年後願景是今年一大重要工作。

為實現APEC區域經濟整合目標,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的推動近年獲得重視,去年中國在資深官員會議中主張以FTAAP作為取代茂物目標的「後2020願景」,美國雖表態反對,但多數會員體仍表示期待,「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與CPTPP都被視為可能的基礎,今年巴紐年會可望有更明確討論。

不過,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明顯對區域、多邊貿易活動興趣減弱,傾向雙邊談判,去年的年度領袖聲明也一度在對於支持多邊體系的文字上卡關,參與今年5月貿易部長會議的官員指出,當時對此部分仍未達成共識,最後可能會以主席建議方式處理,不列入部長及領袖宣言。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可能藉APEC場合談及世界貿易組織(WTO)改革議題,重申認為WTO應提升效能,加強透明化、通知義務等要求。

三、東道主巴紐首次躍登國際舞台

今年首次成為APEC年會主辦國的巴布亞紐幾內亞,位於太平洋西南部,領土包括世界第二大島新幾內亞島東半部及鄰近600多個大小島嶼,境內約有800多種族群、使用800多種語言,治安與經濟狀況並不穩定。

巴布亞紐幾內亞是全世界最貧窮國家之一,從未舉辦過國際大型會議,這次主辦APEC獲澳洲、中國兩國大力援助,從基礎建設、會議場地、維安等,本週將迎來21個會員經濟體的領袖代表,太平洋小國第一次躍登國際舞台。

其他曾舉辦APEC年會國家包括美國、印尼、日本、菲律賓、加拿大、馬來西亞、紐西蘭、汶萊、中國大陸、墨西哥、智利、南韓、越南、澳洲、祕魯、新加坡、俄羅斯;其中美國、印尼、日本、菲律賓、中國大陸、越南、祕魯都曾兩度擔任主辦國。

四、誰是APEC風雲人物

本週APEC各國領袖雲集,彼此互動是一大看點。

領袖代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日本首相安倍等是否安排雙邊會談,以及場邊互動,都是觀察重點。

其中,彭斯10月初對中強硬發言,這次代表川普到APEC峰會,外界高度期待彭斯與習近平的互動,包括眼神、手勢與談話,都可能成為峰會熱議話題。(編輯:林淑媛)107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