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濟果實入袋 受僱人員報酬比重攀至4年高點

2018/12/8 10: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8日電)全球化導致台灣陷入低薪魔咒,為解決分配不均問題,政府拚經濟,推動調升基本工資等政策已略見成效,2017年受僱人員報酬比重從低檔回升,攀至4年新高點。

GDP可以從生產面、支出面以及分配面等不同面向來觀察,分配面是將GDP分配為「生產及進口稅淨額」、「固定資本消耗」、「受僱人員報酬」以及「營業盈餘」4部分,「受僱人員報酬」以及「營業盈餘」可視為經濟果實的流向,「受僱人員報酬」意即多數民眾的勞務成果,「營業盈餘」則為企業放在口袋的獲利。

觀察近10年台灣受僱人員報酬占GDP比重變化,一路從2008年的46.31%逐步滑落,2010年跌至43.80%的低點,儘管之後3年有些許回升,2014年又再次跌至43.81%。

這樣的趨勢顯示,經濟成長果實並未雨露均霑,落入勞工口袋,即便經濟成長率、出口或是外銷訂單等經濟數據亮眼,但民眾大多對景氣好轉無感。

不過,根據主計總處最新公布資料,2017年受僱人員報酬比重有顯著回升,從2016年的43.83%增至2017年的44.18%,來到2014年以來的高點。

主計總處官員分析,2017年受僱人員報酬比重上升,主要是政策效果推動所致;當年度除了調升基本工資,時薪由新台幣120元調升至133元,政府推動一例一休政策,加班費加乘計算,零售業以及排班制的勞工加班費都明顯增加,這些政策均有助於讓民眾分配到更多經濟果實。

此外,官員也說,去年上市櫃公司依據上年業績,發放的股利水準不錯,這也會讓員工對於經濟好轉、公司獲利更加有感。

但主計總處官員坦言,受僱人員報酬比重,在全球化的浪潮下,不只台灣,多數國家都有長期往下滑的走勢。

官員說明,因為全球分工盛行,企業會將勞力密集的工作移至海外,以追求更低廉的人力成本,在此同時,由於成本降低,企業有更大的獲利空間,但同時國內失去這些勞力密集工作的人,因技術能力有限,只能屈就於薪資較低的職缺;長期下來,就會出現企業受惠於全球化而獲利增加、受僱人員報酬卻下降的現象。

政府將拚經濟視為重要任務,然而全球化造成所得分配不均的議題也不容忽視,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鄭貞茂表示,政府現在已有不少強調落實分配的政策,除了鼓勵企業加薪,金管會要求上市櫃公司明年6月底前,應揭露員工平均薪資情況,也可督促企業落實社會責任。

此外,鄭貞茂也說,政府帶頭替公務員加薪的作法,可有效帶動民間企業跟進響應,這點政府已經於今年做到,可以預期,2018年受僱人員報酬比重將會持續攀升。(編輯:林孟汝/林淑媛)107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