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總統著獵裝 參觀巴拿馬運河

2014/7/2 14: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巴拿馬市2日電)總統馬英九1日出席友邦巴拿馬總統就職典禮後,穿著卡其色輕便獵裝參觀頗負盛名的巴拿馬運河「觀花水閘」,神情相當輕鬆。

馬總統率團展開興誼專案,參加中美洲友邦巴拿馬新任總統瓦瑞拉(Juan Carlos Varela)就職典禮;結束官方行程後,馬總統前往上次未能參觀的巴拿馬運河,實地見識船隻如何透過運河「上下樓梯」,從加勒比海前往太平洋。

總統抵達運河時,穿著全身卡其色的獵裝,引發媒體好奇;馬總統稍後在媒體餐敘時表示,這套衣服是10年前用童子軍服,修改成輕便獵裝,他相當滿意這套衣服,且10年來身材沒有太大改變,甚至還瘦了一些。

巴拿馬運河從1914年通航至今剛好100年,閘門附近都貼有相關標語;馬總統在相關人員陪同下,從閘門上方通道越過觀花水閘航道,前往行控中心參訪,馬總統也在行控中心陽台上,揮手跟隨行媒體打招呼,神情相當輕鬆愉快。觀花水閘為太平洋側水閘(位於巴拿馬南側)。

巴拿馬運河是連接太平洋與大西洋的海運通道,全長83.1公里。巴拿馬銜接中美洲與南美洲,南北濱臨兩大洋,從太平洋岸的巴拿馬市到大西洋岸的科隆僅80公里。

巴拿馬運河平均每年有1.3萬至1.4萬艘船隻通過,全球約5%的商務船運都行經此運河,巴拿馬重大產業及全國8成的經濟活動都與運河息息相關。巴拿馬運河管理局(Autoridad del Canal de Panama, ACP)在14年營運管理期間上繳國庫85.91億美元,被視為國家財政的金雞母。

美國目前是巴拿馬運河最大用戶,中國大陸次之,中華民國排名第16。

巴拿馬運河全長約80公里,主要透過雙向的3套水閘系統運作,利用水的載力將船隻升到海平面上26公尺的卡登湖,以便通過中央山脈,之後在地峽的另一端下降到海平面。

船隻進入水閘後,靠兩側的牽引軌道車拖行,此時後方閘門將關閉,待升起或降下到目標高度後,前方閘門開啟;經過兩到三次的重覆,很像上下樓梯,景觀十分奇特。

相關人員表示,船隻通過運河費用,依不同噸位有不同收費,單次一般是數萬美元,但大型船隻最多可能需花費近40萬美元;不過,跟繞行南美洲最南端再北上所花費的時間與油料,通過巴拿馬運河仍是最符經濟效益的方式。103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