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北免試爭議 國教預算恐遭凍

2014/11/6 12: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6日電)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初審教育部預算,朝野立委以基北區免試方案延宕等理由,提議凍結十二年國教預算。

基北區提出的104學年度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方案,新增「會考總積點」項目,夾帶國中教育會考量尺分數,且列在中段的第4順位,被教育部退回;教育部最近持續與基北區溝通,但討論多次仍無共識。

立法院教委會今天審理教育部預算,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鄭麗君表示,教育部原本承諾入學方案今年8月底就要定案,現在都已經11月,基北區卻仍在拖,「預算要怎麼給。」

鄭麗君並指出,民眾期待的是「真實的十二年國教」,現在免試入學要考試,而且還更「分分計較」,競爭壓力更大,原本適性、快樂學習都不見了。補習風氣更盛,文理類補習班已破1萬家,是10年前的2.25倍,技藝類補習班也成長2倍。

鄭麗君認為十二年國教需要結構性改革,現在卻是「穿著衣服改衣服,滿身是血」。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陳學聖認為,基北區免試方案爭議多時,關鍵是責任的釐清,他提議吳思華乾脆就宣布,教育部只有核備的權力,地方要承擔百分之百的責任。陳學聖並表示,「教育部不核備也無所謂,你們越拖,傷害的還是家長和孩子」

對此,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台北市人口比較多、校數也多,對分發制度一直都有比較不一樣的想法。目前台北市正在作檢討,教育部未來還是會依照4個原則,包括符合法規、延續十二年國教基本精神、制度設計不要造成自我比序矛盾、變動最小等,檢視基北區的方案。

教委會朝野立委原本打算凍結十二年國教預算(總共199億209萬元)1/4左右,但討論1個多小時後,沒有定論,教委會召委陳淑慧決定先審理其他預算提案。103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