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介正:南韓部署薩德 台灣需審慎以對

2017/3/25 08:22(3/25 10: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翟思嘉台北25日電)南韓部署薩德系統引關注,學者黃介正分析,南韓重回強化美日韓同盟的道路,大陸勢必加強武力部署,增加更多飛彈,同時,台灣的安全威脅也可能隨之增加,需審慎以對。

美國在南韓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俗稱薩德)為東亞國際局勢投下一顆震撼彈。國家政策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分析,在南韓部署薩德系統,主要是為美日提供前進部署,北韓要攻擊南韓,用短程彈道飛彈就可以,薩德防禦短程飛彈的效果未必好。

揭仲說,薩德部署完成,雷達可以清楚知道華北、東北、渤海的動態,中共的彈道飛彈只要一起來,就會被看到。

為何南韓選擇和美國合作,揭仲分析,南韓希望和大陸保持良好關係以應付北韓,但後來發現大陸奈何不了北韓,為了國家安全,只好回到尋求強化美日韓軍事同盟的道路上,這也是中國大陸不高興的原因。

中國大陸已揚言抵制南韓,不管是韓貨或是韓星恐都受到影響,不過,揭仲認為,對南韓來說,主要威脅是北韓,和中國大陸是經貿關係,經貿問題一時難解,但長久總會解決,但面對北韓這個核武國家,威脅是很大的。

不過朴槿惠遭彈劾下台後,薩德因此出現變數。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黃介正表示,面對中國大陸強力反對,下任南韓總統對薩德的態度是外界關注的重點。

黃介正指出,目前薩德部署正在進行,但到部署完成「至少會拖到夏天,也會在下一任南韓總統選出之後」;而觀察南韓下任總統,目前參選機會頗高的反對黨「共同民主黨」前黨魁文在寅對薩德的態度傾向保留,文在寅也曾表示希望緩和與中國大陸的關係。

雖然中國大陸反對薩德部署的態度強硬,但北韓核武威脅卻也是真正存在。黃介正表示,薩德引起美國、南韓與大陸間的爭議,若要解決這些爭議,「拿了鑰匙的是北韓」。

黃介正說,北韓武力威脅長期以來難以得到解決,針對這些區域安全問題,中國大陸也在思考要如何讓北韓在核武問題上軟化,包括用煤炭、雙邊貿易等民生經濟方式箝制北韓,或加派特使等。

至於同樣面臨北韓武力威脅的日本,近來也積極表達加入薩德系統的期望。黃介正認為,美日同盟、加上北韓針對駐日美軍的飛彈攻擊訓練,讓日本具備引進薩德的條件。

但如此一來,將更加重大陸戰略安全的威脅感。他表示,為因應局勢變化,大陸勢必加強武力部署,增加更多飛彈,同時,台灣的安全威脅也可能隨之增加,需要審慎以對。1060325

※你可能還想看:
陸匿蹤殲20 台F-16V升級與之抗衡
F-35B戰機合需求 造價昂貴台恐負擔不起
中共威脅多樣 強化戰力保存勝於部署薩德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F-35B戰機合需求 造價昂貴台恐負擔不起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