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易餘指陸外配差別待遇剛好 藍委譴責歧視言論

2018/8/3 16:54(8/4 09: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溫貴香台北3日電)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指中國頻打壓,陸配、外配差別待遇剛剛好。國民黨立委林麗蟬今天表示,嚴厲譴責歧視言論,呼籲蔡易餘向國人道歉。蔡易餘說,人權須與國安取得平衡。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日前表示,當選後會保障中國大陸籍配偶權益,許多陸配嫁到台北,也在台北生活,應重視陸配各方面權益,他擔任立委時,曾提案把申請身分證時間縮短,但最後卻未成案。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1日在臉書粉絲團發文表示,「台北市長講這個做什麼?他應該是想繼續和思瑤姐姐拚立委吧。」他說,「中國從最近東亞青還是航線代碼一事處處打壓台灣,我們把陸配和外配做差別待遇,剛剛好而已啦。」

林麗蟬今天上午發出聲明表示,立委身為中央民代應盡力維護中華民國最寶貴的民主自由價值,而不是挑起族群爭議。面對這樣的歧視言論,除發表最嚴厲的譴責外,她只有氣憤、心痛與不齒可以形容。呼籲該名立委應儘速收回不當言論並向全體國人致歉。

林麗蟬說,陸配不僅是台灣媳婦更是台灣孩子的母親,政治議題與人民的平權問題不應混為一談;目前在台灣生活的陸配有35萬餘人,當中沒有人是對岸政策的主導決策者,為什麼要拿這35萬人的權益問題來抵制對岸的政治性舉動。

林麗蟬表示,每位新住民朋友,都是台灣社會推動政策的重要力量。該執政黨立委也曾舉辦新住民姐妹力挺記者會,並提及綠豆加薏仁,取諧音「綠豆嘉義人」,象徵來自不同國家階層的新住民姐妹,都是「嘉義人、家己人」的意思,怎麼一夕之間全變了調。

蔡易餘告訴中央社記者,「根本是斷章取義」,他強調,該篇發文主要是呼籲台北市的選民,誰是真正用心擘畫市政藍圖,而不是亂開非台北市長層級可決定的政治支票,丁守中不是誤入叢林的小白兔,在選舉期間提出這種沒有邏輯的政治支票,「選民應有智慧分辨,到底誰在挑撥族群議題。」

蔡易餘說,取得身分證,其實就是公民權的取得,以及公民權利的享有,然而面對中國從未排除對台灣的軍事侵略,甚至外交、經濟及近期東亞青運主辦權的打壓,「中國仍屬獨裁國家,與台灣民主憲政有本質上的差異,必須在參政權上予以限制」,即使是歐美對來自不友善國家的移民,也是施予差別待遇。

蔡易餘主張,友善處理新住民權益,「憲法所保障的基本人權並非無限上綱,還必須與國家安全取得適度的平衡。」倘若要讓陸配大量且快速入籍,應考慮修法讓陸配必須比照外配,先放棄國籍,而非只放棄中國原籍(戶籍)證明。(編輯:張均懋)10708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