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以核養綠公投 正方提廢核有3高反方提醒注意核災

2018/11/7 18: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7日電)以核養綠公投第二場意見發表會今天登場,正方代表黃士修說,2025年停用核電廠將帶來高電價、高物價、高污染;反方代表徐光蓉則說,台灣地狹人稠,禁不起一次核災。

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天針對公投編號16號的「您是否同意: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即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114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舉行意見發表會;正方代表為公投提案領銜人黃士修,反方為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徐光蓉。

黃士修表示,去年立法院強硬通過電業法,把非核家園神主牌正式入法,所有核電廠在西元2025年停止運轉,將帶來「高電價、高物價、高污染」三高現象,而漲價跟空污已是現在進行式。

黃士修說,燃煤已從4成比例增加到現在5成,非核家園講的2成再生能源是做不到的,大約只能做到一成;5成天然氣也做不到,大概只能做到4成,而現況是5成燃煤、4成燃氣,總共9成火力發電,這件事國際都在盯著看。

徐光蓉說,擁核公投有不少錯誤資訊,讓民眾誤以為用核電可以減少空氣污染、是減少二氧化碳的主要方案,也誤以為核電是環境友善能源,欺騙大家核電是國際趨勢。

徐光蓉指出,核電、煤電是一家親,只要有核電就不可能減煤,空污沒辦法減輕。因為核能發電設備需要大修,且不時跳機,為避免跳機,一定要有備用設備,多半會選擇燃煤機組,因此,核電越多,燃煤機組也越來越多,日本也有這樣的情形。

不過,黃士修在第二輪發言時談到,「廢核必定增煤,減煤一定要增核」,要真正彌補核能缺口,只有選擇火力全開,而護航化石燃料、宣稱天然氣很乾淨的環保團體在台灣很多。

黃士修認為,選擇以核養綠方案,再生能源有一天能從10%,成長到20%,符合國際增加清潔能源的趨勢,到時候火力發電才有可能從9成降到7成,甚至降到5成,他希望能源轉型是綠色永續、節能有效,只要投下同意票,通過後,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將自動作廢。

徐光蓉認為,擁核方扭曲事實,是否繼續使用核能應理性、客觀。台灣地狹人稠,距離核電廠非常近,核電廠距離斷層也非常近,且耐震係數不符合標準,此外,高階核廢料處理非常困難,置於蘭嶼的低階核廢料也沒有好好處理。

徐光蓉說,過去擁核者具備專業知識,面對問題戒慎恐懼,現在檯面上的擁核人士高度自滿,儼然一副只要有信心,什麼問題都可以解決。她說,全球大小地震不斷,台灣環境禁不起一次的核災,希望民眾一定要投下反對票。(編輯:謝佳珍)1071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