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學者觀點 台灣選舉結果不代表靠攏中國

2018/11/28 09:02(11/28 09: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7日專電)法國世界報針對台灣的直轄市長及縣市長選舉結果,訪問熟悉兩岸議題的學者高格孚。高格孚認為,不能輕易把選舉結果解讀為台灣人支持與中國拉近關係。

世界報(Le Monde)訪問法國里昂政治學院(Sciences Po Lyon)學者高格孚(Stephane Corcuff),他分析,選民對過去兩年民主進步黨的施政表達不滿,總統蔡英文任命的兩任行政院長,在某些改革上猶豫不決,且有時未妥善考量決策對部分族群的負面影響,例如退休制度改革及工時改革。

世界報記者詢問,民進黨潰敗是否意味台灣人想拉近與中國的關係。高格孚表示,這次選舉是地方性,主要議題也是地方性,「台灣人並未投票支持與中國拉近關係」,也不是要對蔡總統的兩岸政策表態。

他說,投票給中國國民黨籍候選人,不表示支持統一或向中國靠攏,因為國民黨與民進黨一樣有捍衛中華民國主權的政見,不同點在於國民黨承認「九二共識」,認同「一中各表」,而對民進黨來說,台灣不是中國,不會接受這種詮釋。

高格孚說,中國因素在這場選舉的確存在,部分國民黨籍候選人強調大量中國觀光客不到台灣,因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這些候選人操弄台灣人對於拒絕中國市場就會導致經濟衰退的恐懼,但這是混淆不同的經濟問題。

他表示,台灣經濟實際上不差,去年的經濟成長率為2.89%,比蔡總統2016年上任時好,今年預料可達2.48%;另外,失業率也在降低,今年1到10月平均是3.71%。

高格孚指出,「台灣真正問題是薪資停滯不前」,尤其中低層階級看到一些在中國發展事業的企業家享有高薪,而國民黨籍候選人利用了這種確實存在的不滿。

他說,在高雄勝出的韓國瑜告訴選民他支持九二共識、市民可受惠於中國市場,「這是(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式的民粹主義」,地方行政首長是可以在現有貿易協定架構下,於某些領域深化與中國的關係,「中國會送來更多陸客到高雄作為報酬嗎?有可能」。

高格孚認為,選舉結果顯示台灣人多數相當「中間派」,他們對鼓吹統一的中國民族主義者或台獨支持者的意見都相對無感,他們可能會被與中國拉近關係的主張吸引,但也可能在親中政策太過分時挺民進黨上台,反之亦然。

他提到,要記住的是,蔡總統的政策並非與中國對立,她固然拒絕九二共識,但一向表示願意與中國在尊重和尊嚴下對話,而不是全依中國條件行事。

他說:「中國對台灣人來說是個負面教材,但對於想在中國工作、賺取比在台灣更高薪資的年輕人而言,仍是充滿機會之地。」

此外,到台北觀選的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記者拉加德(Stephane Lagarde)撰文表示,民進黨輸掉高雄這個經營20年的重要據點,是個慘痛的潰敗,這股從南掀起的「藍潮」可能是2020年總統選舉的前奏,北京也相當關注。(編輯:107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