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改善學童肥胖 立院法制局建議開徵含糖飲料稅

2018/12/29 11: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9日電)國內學童肥胖問題日益嚴重,立法院法制局提出研究報告,建議主管機關儘速研議課徵含糖飲料稅的可行性。

法制局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在2016年的研究報告中,建議會員國執行有效的含糖飲料稅捐措施,以減少含糖飲料攝入,國際上目前已有英國、美國部分州、墨西哥、法國、匈牙利、愛爾蘭等國家或地區,針對含糖飲料課徵糖稅捐。

法制局說,學童緊盯螢幕、久坐不動,又愛吃甜食和喝飲料,有體重過重或肥胖隱憂,而根據教育部統計,106學年度國小及國中學童過重及肥胖比率各為27.6%及29.5%,其中國小男童及女童分別為31.3%及23.6%,國中男生及女生各為33.2%及25.3%。

法制局建議主管單位評估課徵含糖飲料稅的可行性,以改善學童肥胖問題,保障學童健康權;另現行相關法規或疊床架屋、或早已過時,也應儘速整合修正,以實踐校園健康飲食教育。

例如「學校衛生法」未具體明定飲食教育內容,又如衛生福利部的「國民營養法」草案自2011年陳報行政院後宕多年未有進度,其後推出的「國民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草案,也未有具體立法期程,且與農委會推「食農教育法」立意雷同,也與教育部「學校衛生法」重複。

法制局建議,教育部在推動校園健康飲食教育時,宜負起與衛福部、農委會溝通及統一執行的責任,整合衛福部正在推動的「國民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和農委會的「食農教育法」,訂定健康飲食教育指標與內容細節,確實推動及落實。(編輯:楊玫寧)107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