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法官性騷案職務法庭判拔官 監委表示認同

2019/2/20 13: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0日電)前法官陳鴻斌性騷案,司法院職務法庭14日仍判拔官。監察委員王美玉、方萬富今天表示認同並指出,判決結果顯然肯定監察院所提的再審理由與證據。

陳鴻斌被控與助理有異常互動遭監察院彈劾,司法院職務法庭去年再審判罰新台幣200多萬元,監察院提再審。職務法庭14日判決原判決廢棄,維持免除法官職務的判決。全案確定。

本案監察院調查委員王美玉、方萬富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對於司法院職務法庭回復免除陳鴻斌法官職務,轉任法官以外職務之判決,表示認同。

監委指出,本案件有指標性的意義,反映出諸多制度面的問題,在實體面包括,對助理工作與績效評定、具解聘、續聘等考核與監督權的法官,二者間權力關係不對等,在性騷擾的判斷上是否受到重視,及如何消彌司法人員對於性別、性騷擾的陳腐刻版觀念,落實「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規定。

監委表示,本次判決固然無法逐一對制度性問題予以回應,但判決結果顯然肯定監察院所提的再審理由與證據,並且對陳鴻斌在本次訴訟中,數次以程序問題(包括2次以聲請大法官解釋要求停止訴訟、3次對合議庭成員聲請迴避)的干擾,及一再辯稱其與助理乃兩情相悅,將助理形塑為主動討好等卸責之詞,進行澄清與回應。

監委指出,猶記得總統蔡英文曾對本案表示,「深刻感覺到台灣社會距離性別平等,確實還有一段路要走。」本案不會是句點,欣見司法改革更趨積極,頻接地氣,在監督政府與實踐「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公約的路上,監察院將不畏風雨持續呵護人權的苗圃,負起維護婦女權益的憲法職責。(編輯:林孟汝)108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