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 中選會:假設性問題難回答

2019/3/4 20:33(3/4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4日電)以核養綠公投發起人黃士修今天遞交「重啟核四」等公投案提案連署書,盼與2020大選合併舉行。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說,7成民意贊成公投與大選脫鉤,公投法修正草案仍在審議,很難回答假設性問題。

黃士修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提出「重啟核四」、「核能減煤」兩個公投案,目前兩案都已經收到超過4000份連署書,達到公投提案門檻,下午將送中選會正式提案。

黃士修、「核能減煤」提案領銜人醫學物理學會理事廖彥朋等一行人在下午4時30分許,前往中選會送件。黃士修受訪表示,為提升公投投票率,公投勢必要跟大選合併舉行。提案時程都有經過計算,一定可以遇到總統大選,希望可以合併舉行。

黃士修指出,現在3月初提案,若中選會順利審查通過,希望能在4月初開始連署,而法定連署期限是6個月,在送交28萬份以上連署書成案後,按現行公投法規定,往後推算1到6個月,若遇到全國性選舉應合併舉行。

他說,目前中選會所提的公投法修正草案,擬將現行的公投「應」改成「得」與大選合併舉行,希望中選會審慎思考,行使公投與大選脫鉤的裁量權,會造成多少公帑的浪費。

陳朝建則表示,根據中選會所做的民調顯示,目前有7成民意傾向將「應」改成「得」,保留彈性,但現在行政院還在審查公投法修正草案,未來還要送立院審查,中選會尊重立院的修法結果,現在很難回答修法中假設性的問題。

中選會綜合規劃處處長高美莉指出,今天收件後,中選會將加班清點份數,看是否達到1879份的門檻,若達到除會給黃士修一份收據,也將把提案送進3月下旬委員會討論,委員會會決定是否要開聽證會,或是通過,送交戶政事務所查對。

高美莉指出,若是決定通過送交查對,戶政事務所要在15天內完成查對,若是件數不足,要請提案人在30天內補正件數,才會進入第二階段的連署,時間長達6個月。陳朝建表示,中選會將依法處理。

根據公投法規定,提案人提案後,中選會將於30天內完成審核,戶政機關於15天內完成提案人名冊查對,送交中選會;若合於規定,相關立法機關及行政機關在30天內提出意見書。進入連署階段後,提案領銜人於6個月內提出連署人名冊,中選會審查;若合於規定,戶政機關完成名冊查對後,中選會10日內公告公投案成立。公投案成立後,中選會於公投日28天前發布公告,並舉辦發表會或辯論會至少5場。

立法院2017年12月已三讀修正通過公投法部分條文,大幅降低提案、連署及通過門檻,全國性公民投票案如以第14任總統副總統選舉人總數1878萬2991人計算,提案門檻為1879人、連署門檻為28萬1745人,469萬5748人投下贊成票,即為通過。(編輯:楊凱翔)108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