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機越中線 陳明通:國安有整體戰略準備

2019/4/1 10: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1日電)中共軍機越過海峽中線,大陸委員會主委陳明通今天表示,總統府昨天接到訊息就立刻啟動國安機制因應;事實上,自今年元旦總統講話開始,政府對中共就有整體戰略思考與準備。

國防部3月31日表示,共軍2架殲11戰機上午11時越過台灣海峽中線,並進入台灣西南面空域,空軍增派戰機緊急升空攔截後,共機飛返中線以西。據了解,當時共機距離台灣仍約185公里。

大陸委員會昨晚發出新聞稿表示,中共近來持續透過軟硬兩手,推促「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元月2日講話,特別強調絕不放棄武力犯台;今天這種跨越海峽中線的軍事恫嚇,就是推促終極統一硬的一手。

陳明通今天上午接受廣播電台專訪時再度闡述上述立場。他說,昨天蔡英文總統在總統府接到訊息後,立刻召集國安團隊啟動因應措施,陸委會晚間發出的新聞稿也是整個因應措施的一環,政府對此有整體戰略思考。

陳明通說,去年12月,國安團隊研判習近平將會在今年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發表講話,並掌握習的講話方向。因此,總統在前一日元旦提出「四個必須」及「三道防護網」,並於隔天習近平講話完後再快速回應。

他強調,針對中共,國安團隊完全研判,並作戰略準備。雖然目前兩岸沒有官方對話,但「沒有對話不代表不了解對方」、「沒有還是可以精準研判對方在想什麼。」

陳明通並表示,習近平提出的「『習五條』每條都是統一」,但國人有些並沒有警覺。當前中國大陸實力增強,許多高科技手段超乎想像,「我們不是反共八股」,「現在真正對共產黨有警覺的是民進黨、是蔡政府官員,說我們八股的反而是當年教我們反共的人。」(編輯:楊昇儒)108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