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應對洋垃圾慢半拍 監委促環保署檢討改進

2019/4/8 12:06(4/8 16: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8日電)監察委員王幼玲、趙永清今天說,中國兩年前禁止廢紙、廢塑膠進口,台灣這類洋垃圾進口量即增,但環保署遲至去年10月才有因應措施,導致國內回收產業受衝擊,損及政府形象,促請相關機構檢討改進。

王幼玲、趙永清今天指出,中國禁止進口廢紙、廢塑膠後,台灣廢紙及廢塑膠的月進口量即逐漸增加,廢紙進口量於106年7月計8萬7467公噸,遞增至同年12月計14萬5939公噸,廢塑膠自106年7月計1萬5541公噸,遞增至同年12月2萬5832公噸,增幅均達66%。

監委指出,106年進口廢紙量超過110萬公噸,107年為134萬公噸,將近往年的兩倍,廢塑膠進口106年為20萬公噸,107年達42萬9000餘公噸,也比往年增加2到3倍。

王幼玲、趙永清表示,環保署遲至107年3月確知進口量變化,同年10月修改「屬產業用料需求之事業廢棄物」公告,雖然有效管控廢紙及廢塑膠的進口量,但是已喪失及早因應處理的良機,衝擊回收產業及回收商收購個體業者價格,更損及政府形象及公信力,促請環保署、經濟部、財政部確實檢討改進。

王幼玲、趙永清指出,中國加強管制禁止廢棄物進口後,鄰近國家為避免衝擊均有相應禁止或管制作為,環保署及經濟部應持續關注國際及鄰近國家對於事業廢棄物的管制變化,避免相關管制物料因而轉往國內造成環境衝擊。

王幼玲、趙永清也指出,國內回收的廢紙,多夾雜各式不同型態的雜物,如餐盒、金屬、塑膠等,顯示廢紙回收分類仍有待加強。而廢塑膠回收廠的投資設備及製程及產能等各異,部分工廠規模有限,其廠內環境不佳或回收料品質較差,也衍生事業廢棄物。為確保國內資源回收有效再利用,應以國內回收優先,加強回收品質,再輔以國外物料補足國內回收質或量的不足。(編輯:李信寬)10804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