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印尼代表投書 盼讓台灣為世界醫療做貢獻

2019/5/3 13:03(5/3 1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3日專電)中華民國駐印尼代表陳忠今天在印尼主流媒體「環繞印尼報」投書,呼籲印尼及世界關心人類健康及醫療照顧的國家,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及世界衛生組織(WHO)。

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20日至28日將在瑞士日內瓦召開,台灣推出「全民均健,台灣可以幫忙」(Health For All, Taiwan Can Help)的訴求,爭取出席。

陳忠今天以「台灣能為世界醫衛健康做出貢獻」為題投書「環繞印尼報」(Koran SINDO),呼籲「Health for All」是WHO提倡的理想,別讓「All」獨漏台灣,因為「Taiwan Can Help」。

台灣2009年起連續8年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但因中國打壓,2017年、2018年都未能出席。

陳忠指出,台灣目前不是WHO的會員,甚至連觀察員的資格都因國際政治因素而無法取得,造成台灣過去兩年無法獲邀參加WHA,無法就全球醫衛議題在大會上做出貢獻並與他國直接交流,這實在是台灣人民的損失,更是全世界的損失。

陳忠的專文從2003年台灣發生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卻未能即時獲得WHO的援助談起,說明台灣沒有參與WHO,就可能成為全球防疫缺口的嚴重性。

陳忠說,SARS疫情爆發後,WHO未能即時對台灣伸出援手,台灣只能自力更生,尋求其他管道提供協助。最終全國有超過80人直接死於SARS,包括外籍人士以及在和平醫院的印尼籍移工,另有數百人疑因SARS喪生。

陳忠指出,在SARS事件後,台灣強化了傳染病防疫體系,台灣醫療專家更多次在國際會議上與他國分享處理SARS及其他傳染病的親身經驗,也協助許多國家進行防疫措施。

陳忠說,台灣擁有世界級的醫療水準、經濟實惠的醫療價格、以及良善的健保制度,台灣非常樂願將自身的醫療專業及經驗與其他國家共享,幫助全世界任何需要幫助的地方。

他舉例指出,台灣衛生福利部及各大醫院多年來已培訓數千位來自不同國家的醫療人員,他們學成歸國後,用最新的醫療技術造福自己國家的人民;衛福部去年起也任命6個台灣的醫學中心,為來自印尼等6個東南亞及南亞國家的醫護人員提供技術交流指導。

陳忠指出,台灣的健保制度落實了WHO追求的「全民健康覆蓋」(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目標,所有台灣民眾及在台灣工作求學的外籍人士都已納入台灣健保體系,民眾負擔的健保費用也比其他歐美國家低廉許多。

陳忠說,目前約有28萬印尼人在台灣工作、印尼籍配偶約3萬人、印尼籍學生約1萬1000人,他們都能享受台灣健保的照顧,都是台灣完善醫療體系的最佳見證者。

此外,衛福部長陳時中為推動台灣參與今年WHA,以說明台灣如何推動資訊時代的健保改革,實踐「全民健康覆蓋」理想的專文,4月30日也刊登在印尼的國家通訊社「安塔拉通訊社」。

陳時中指出,台灣希望參與WHA及WHO相關技術性會議、機制及活動的訴求,已獲國際社會廣泛支持,他呼籲WHO秉持其包容且廣泛參與的憲章精神,對此作出正面回應,因為台灣在協助各國於2030年實踐全面健康覆蓋目標,確為值得信賴的好夥伴。

陳時中的專文也已刊登於印度、菲律賓等國的媒體。(編輯:陳永昌)108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