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反對手機民調 蔡陣營:勿抗拒時代改變

2019/5/7 13: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7日電)總統蔡英文參加民進黨2020總統初選,蔡陣營發言人阮昭雄今天表示,為了確保初選民調能反映真實民意,手機必須納入考慮且這是與時俱進的做法,不須抗拒時代的改變。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表示,手機民調不適合做為這次民進黨總統初選方式,因制度已公告,不宜半途改變,手機也容易做假;家戶電話民調加權可解決年輕人少接到市話問題。

阮昭雄下午對於手機是否納入民調發表四項態度。第一,初選民調的目的,是找出最貼近真實的民意。他表示,近年因為通訊習慣的改變,目前全國多數國人擁有手機,卻有3成國人只有手機,沒有市內電話,以合格選民1800萬人估算,則約有540萬人成為市話民調無法接觸到的對象。

阮昭雄表示,家中有市話的人,也越來越少使用,而手機卻是隨身攜帶的。不能讓這些手機族成為民調邊緣人,這才是民主。為了確保初選民調能反映真實民意,手機必須納入考慮,

第二、總統初選採民調對比是民主,納入手機是進步,也是國際趨勢。阮昭雄說,主要民主國家如美國就在2008年起,納入手機作為全國性大選的民調當中。民進黨也在2014年起,就全國性議題的民調,納入手機樣本,這是與時俱進的做法,不須抗拒時代的改變。

第三、手機樣本遠比市內電話樣本多,舞弊機率更低。阮昭雄表示,台灣手機有2800萬支,比起市話樣本400萬,更具有代表性,也更有防弊效果。民進黨在辦理民調工作上相當專業,透過問卷設計等方式也可有效識別受訪者相關基本資訊,何況納入手機進行民調也已行之有年,沒有這樣的疑慮。

第四、黨內民調辦法早就規定,總統初選民調採「對比式」,沒有變更規則的問題。阮昭雄表示,依照民進黨「第一、二、三類公職候選人提名 民意調查辦法」第七條的規定,總統、直轄市長等選舉僅採用「對手對比式」。

至於對手人選的擇定,他說,是要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比,還是高雄市長韓國瑜比,要不要納入台北市長柯文哲,這才是由候選人共識選定,這些都是黨內明確規範,無關所謂變更規則問題。而相較於「互比式」,「對手對比式」的問卷,可以有效排除其他政黨的蓄意操弄,減少民調正確性受到污染的問題。(編輯:林興盟)108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