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黨自經區構想 賴清德:看不出具體內容

2019/5/12 12:47(5/12 1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2日專電)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指出,國民黨立院黨團自經區條例與前總統馬英九主政時期所提並無不同,同樣6、70條法律條文,有30幾條都是空白授權,即使全案通過也看不出具體內容。

正在日本訪問的賴清德今早與台灣媒體餐敘,媒體提及國民黨將自經區當成選舉重要議題時,賴清德表示,高雄市長韓國瑜提出自經區構想,國民黨隨後跟進,如果是由國民黨智庫提出來,經過審慎研究,情況會不一樣。

賴清德說,因為到目前為止,韓國瑜雖提出自經區構想,但在高雄市議會接受議員質詢時並未清楚說明自經區內容、可給台灣經濟帶來多少效益,特別是中美貿易衝突後,這是不是一帖最好的藥。

他指出,國民黨競相加入力挺自經區,但沒有就專業角度去談,民進黨則陸續反對自經區,兩黨陷入過去對抗的邏輯,這絕非台灣發展經濟的正確道路。

賴清德表示,國民黨一定要清楚說明,自經區政策為何由一個完全不知道內容的地方市長提出,而整個黨來支持。

賴清德說,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也重提自經區條例,但看起來與2012年前總統馬英九主政時期所推的自經區條例沒什麼不同,同樣6、70條法律條文裡面,有30幾條都是空白授權。換句話說,讀了自經區條文,即使全案通過,也看不出具體內容及輪廓。

賴清德指出,國民黨於2012年提出自經區條例時,在國會是多數,現在必須說明當時為何沒有通過以及遭遇的困難;國民黨此時再提自經區條例,就應說明自經區做法、實際效益、如何因應中美貿易衝突。

賴清德說,他擔任行政院長時,是以台灣做為一個自由經濟島來推動經濟發展政策,並未特別限定城市或港口,而是積極解決企業界要求多年的五缺問題,不管是水、電、土地、人才、人力,都逐一盤點,擬定解決對策形成國家政策,然後跟產業界座談。

賴清德表示,中美貿易衝突為台灣帶來很大衝擊,但危機就是轉機,如果美國對中國貿易戰不斷升高,台商勢必會回流台灣,或到美國、東南亞或其他國家投資。

賴清德指出,他在行政院長任內提出歡迎台商回國投資專案,將經濟部幾個單位整合成一個投資事務所,要求兩週內完成審查,給予融資行政協助,目前已逾2000億元回流台灣,他相信未來會更多。

另外,談到日本讀賣新聞今天以「台灣自立 與日美協力」為標題刊登自己的專訪時,賴清德告訴台媒,他有兩個非常清楚的主張,第一就是所謂務實台獨,源自於台灣前途決議文,台灣是個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做中華民國,不必再宣布台灣獨立。第二是台灣前途由2300萬人決定。

賴清德表示,他認為目前最重要的是發展經濟、建設國家,造福人民、壯大台灣,這樣的目標是希望達到台灣自主,人民才有機會幸福。他的概念是這樣,日本媒體去解讀,即使沒有獨立宣言,也有自立的必要。(編輯:林憬屏)10805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