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台沒挑釁 柯文哲談話無法贏得中國支持

2019/5/13 13: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3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對中國大陸不要用「草蜢仔弄雞公」方式。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說,台灣沒有主動挑釁中國,柯的談話無法贏得中國對台灣支持,也沒有辦法替柯贏得中國支持。

柯文哲日前接受電視台專訪時,批評總統蔡英文「親美抗中」外交策略。柯文哲昨天赴台中參訪時表示,對中國大陸不需要採對抗態度,親美還是主軸,處理中國大陸問題,不太贊同用大聲小聲的方式「草蜢仔弄雞公」。

賴清德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訪日成果,他受訪指出,台灣一直都沒有主動挑釁中國,反而是中國不斷給台灣施加壓力,對外封鎖、對內分化;現在問題是,當中國對台灣施加種種壓力、打擊台灣、剝奪台灣權利時,台灣沒有不分政黨、口徑一致對中國提出抗議、反對中國對台灣的打壓,甚至有人還替中國講話,替中國找藉口,認為台灣不應該挑釁中國。

賴清德認為,「類似柯市長那樣的話,是無法贏得中國對台灣的支持,甚至也沒有辦法替他(柯文哲)贏得中國對他的支持,他必須要看清這一點。」

媒體也問到,賴清德訪日時,前國策顧問金美齡提到,再給總統蔡英文4年,之後賴清德8年總統,台灣就會安全有保障。

賴清德則說,「2020年如果民進黨沒有贏,其他都是空談。」有更多人主張民進黨是民主政黨,應透過民主程序,讓人民作主選出最強的人代表民進黨打贏選戰,這是民進黨無可迴避的責任;如果明年總統輸掉,立委席次又大減,那不是失去政權而已,在和平協議氛圍下,很可能台灣主權民主都會受到影響,這次他到日本,有更多人是這樣的想法。

賴清德也提到,過去台獨、台灣獨立被污名化,這次總統大選裡面必須把它澄清、說清楚,台獨兩個字或是台灣獨立四個字都指向一句話,也就是,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必另外宣布台灣獨立,它背後真正的意義就是捍衛主權、維護民主自由人權的生活方式。

他提到,民進黨、國民黨、新黨、親民黨、台聯、時代力量、基進側翼,每個政黨對未來國家方向不盡相同;國民黨多數要員主張統一,國民黨愛台灣的方式是認為與中國統一對台灣比較好,民進黨主張台灣應該獨立自主對台灣比較好,所以固然大家都愛台灣,但是因為政黨對國家未來方向不同,所以會造成不同後果。

他說,不管是主張統一或主張獨立,因為這是大課題,而現在國人最關心經濟發展,所以他主張,為了發展經濟,特別是因應中美貿易衝突這個關鍵時刻,大家可以坐下來談用什麼經濟策略對台灣最好,他把範圍鎖定在經濟發展方向。(編輯:郭萍英)108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