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地工廠納管輔導 業務量是地方嚴峻挑戰

2019/6/27 22: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王淑芬、吳哲豪、吳睿麒27日綜合報導)立法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工輔法部分條文,一些農地上低污染工廠將就地納管輔導,據地方政府統計,農地工廠集中的中西部,各縣市未登記但列管的工廠約在2000到4000家,輔導業務量對公部門來說是嚴峻挑戰。

據行政院指出,目前農地上的既存工廠估計有1.4萬公頃,三讀修正通過工輔法部分條文後,為了全盤管理、減少未登記工廠對環境衝擊,會採「全面納管、就地輔導」的作法來辦理。

這類的農地工廠大都集中在台灣中西部。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李逸安表示,目前台中市內列管但未合法登記工廠約3000多家,而臨時登記工廠逾2000家。不過粗估「應登記工廠」(即未登記、也未被訪查列管的農地工廠)可能達到1萬6000家,政府正在做清查作業,也希望這些業者能主動申請納管。

李逸安說,因家數達1萬多家,且必須在2年內申請納管,業務量對公部門來說是嚴峻的挑戰。

他表示,業者設廠在農地上必須改善工安、環保設施,才有可能完全合法化,對於一些公司年營業額不到新台幣1000萬元的中小企業,可能投入改善就要逾500萬元,門檻不小,也是政府輔導過程中政府要和企業一起克服的。

彰化縣政府指出,彰化縣內臨登工廠有1568家,居全國第二名,至於縣內未登記工廠約有3000到4000家。

彰化縣政府經濟暨綠能發展處代處長劉玉平表示,縣府上週才辦完5場工輔法修法後如何合法化的說明會,吸引超過2000名廠商參與。多數的廠商反映希望政府積極解決既存農地工廠的問題,協助業者合法經營、納管。

高雄市府經濟發展局工業輔導科指出,高雄市約原有4000家未登錄工廠,輔導後有逾1000家業者申請臨時工廠登記,經稽查還有約2000家業者未登記。

高雄市經發局技正許文豪說,未申請登記業者多為使用土地不符都市畫土地分區規定,市府持續稽查並輔導業者合法化。

他說,統計高雄市自105年到107年,市府已經裁罰約800家違章工廠,罰款金額逾新台幣2000萬元。經發局全力協助業者轉型為合法工廠,前提是業者應符合低污染等相關規定。

桃園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則表示,截止5月底,取得臨時工廠登記共407家,列管未登記工廠家數共619家,經濟部推估桃園市未登記工廠家數含臨時工廠登記約3000家。

桃園市新聞處長詹賀舜表示,這次工廠管理輔導修法通過,市府將配合中央政策推動,嚴格管制農地不再新設工廠,對於優良農地予以保護,其次,優先輔導已辦理臨時登記之工廠,而長期群聚、不危及公安以及無污染的工廠加以輔導等方向執行。

桃園市田園工廠創新協會理事長詹友綜表示,法案通過值得欣喜,但大家更重視接下來的執行效率,不是等到落日時間將至,才慌忙進行改善。他說,業者也希望政府能夠對像是大溪豆干、新竹米粉等在地特色產業予以規畫,若強行將地方特色產業遷入工業區,恐怕只會導致地方產業失色。

為納管設立於農地上的未登記工廠,工廠管理輔導法(工輔法)在民國99年修正後,開放補辦臨時工廠登記、劃設公告特定地區,至今核准臨時工廠登記7400多家,但成效有限,臨時工廠登記有效期限將在109年6月到期,因此行政院提出工輔法修正草案。

三讀通過條文明定,105年5月20日後不容許新增未登記工廠,105月5月19日前的既有未登記工廠,中高污染的工廠,將輔導遷廠、關廠或轉型。

而農地上的低污染零星工廠,則要在修法後2年內向地方政府申請納管,3年內提出工廠改善計畫,計畫核定後2年內改善完成;低污染既有未登記工廠要在修法後10年內完成改善,並取得「特定工廠登記」。(編輯:吳佳穎/李亨山)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