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劍翔無人機支持不對稱作戰 能攻擊對岸搜索雷達

2019/8/26 11: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6日電)劍翔無人機及發射載具在今年國防展中首度亮相,國防院公布報告指出,劍翔無人機支持不對稱作戰,能藉導引系統飛往對岸,自動攻擊沿海的對空搜索雷達、防空系統,可確保空軍戰機在台海上空的安全。

由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研製的「劍翔」反輻射無人機及車輛載具、發射箱能有效對共軍S400型防空飛彈、船艦進行自殺攻擊,首度在今年的台北國防工業展亮相。軍方指出,劍翔已具備作戰能力,預計6年內生產104架。

根據國防安全研究院最新一期發布的週報,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博士舒孝煌表示,中科院的工藝技術佳,能使一輛發射車搭載12架的劍翔,發射箱也能裝置在海軍艦艇上,增加使用及彈性部署。

舒孝煌指出,劍翔無人機支持不對稱作戰,由於中國開始部署S400及其他長程防空武器,而劍翔可經由衛星定位導引直接飛向對岸,並開啟尋標器攻擊沿海部署的陸基對空搜索雷達,或海上艦艇防空武器,以確保空軍戰機在台海上空的安全,也保護國軍執行海面反艦及登陸任務的戰機、直升機。

針對無人機發展的趨勢,舒孝煌表示,由於自殺攻擊無人機導引系統簡單、成本低廉,是目前無人機發展的趨勢之一,更成為恐怖攻擊的新興手段。

他提到,台灣的無人機雖然日益普及,但適當的發動機、遠程導引及資料鏈傳輸、人工智慧、發展反制無人機技術等4項關鍵技術仍然有待突破。

而在軍用的部分,舒孝煌說,國軍更應提出具體的規劃,例如先進的大型無人機,由於具長時間滯空能力,可執行戰場管理、早期預警、目標偵查與監視;中小型無人機,負責軍種或戰區作戰;小型無人機,則擔負戰術或後勤任務。同時中科院也應與民間公司合作,充分運用民間技術。(編輯:趙蔚蘭)108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