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時力擬徵召黃國昌選總統 蕭新晟:恐釀退黨潮

2019/9/19 00:00(9/19 08: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8日電)時代力量將草擬總統候選人提名辦法,並將徵召立委黃國昌列為優先考量選項之一。時力決策委員蕭新晟批評此舉明顯跳過決策委員會,「在玩黑箱」,他身為決策委員卻不能決策,「不如歸去」,還預測將釀退黨潮。

決策委員陳志明則回應指出,決策會已決議,將在黨代表大會上決定是否自提總統人選,但現在沒有提名辦法,某種程度上會變成像是秘書處直接提名總統候選人,因此程序上需要補個提名辦法,「沒有所謂黑箱作業」。

時代力量因2016年立委選舉得票跨越5%的門檻,握有總統大選門票,之前黨內出現挺總統蔡英文連任與自提總統候選人兩種聲音,但時力一直未做成決策,挺蔡的林昶佐、洪慈庸甚至先後退黨。如今時力又喊出優先徵召黃國昌參選總統,再度引爆黨內爭議。

蕭新晟晚間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黨中央好幾次發新聞稿,都是未經決策委員會討論就放出消息,他反映過但卻沒有用,「身為決策委員卻不能參與決策,不如歸去」。

蕭新晟說,黨內要求自提總統候選人的聲音,只來自黨主席徐永明一人,是「黨主席的執念」,黨中央不斷拱黃國昌,但黃國昌就是不情願被拱;他也說,黨內許多同志都很傻眼,但敢怒不敢言,唯一在群組開砲的只有他,「砲也沒有任何意義」。

蕭新晟表示,這星期並沒開決策委員會,此舉「很明顯是跳過決策會,時代力量已經走到自己在玩黑箱」;據悉有不少黨代表在連署,要召開臨時黨代表大會,針對是否自提總統人選,一次討論清楚,「要提就提,不要虛張聲勢」,他個人不贊成自提,「但徐永明想要提,不如循機制,經黨代表大會讓他完成這個心願」。

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黃郁芬也說,政黨若想徵召黨內人士參選,應該先溝通,不然就是在白費力氣,「整件事情就是鬧劇」,不斷傳出要找黃國昌選總統,又被黃國昌一再否認;她看不懂時代力量為什麼一再讓人看笑話,「拜託決策委員會趕快開會,結束這個鬧劇」。

她還說,黨中央若有時間擬定提名辦法,為什麼不花時間思考不分區立委人選、區域立委選舉策略、2020年如何保住立法院席次?

陳志明則回應,擬定提名辦法,是程序上要補的東西,「沒有所謂黑箱作業問題」,秘書處是擬一個東西,讓決策委員可以討論是否自提總統候選人。

陳志明說,這也是希望讓社會大眾知道,提名是按照程序在進行;徐永明當初主張要自提,接任主席後發現沒有提名辦法,才要求秘書處「補起來」。(編輯:羅曉荷/謝佳珍)108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