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香伶請辭前 民眾黨提勞動政策推類勞工概念

2019/12/6 12: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台北6日電)台灣民眾黨今天召開勞動政策記者會,由不分區第一名、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說明類勞工概念及最低保險額度200萬元等,賴香伶並表示等勞動局預算及法案推到一定程度便請辭。

台灣民眾黨今天舉行勞動政策記者會,由不分區第一名、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領軍,與同為不分區的陳琬惠、林國成及李思慧一同召開。

賴香伶表示,各界關注外送員勞動權益,職安署雖主導認定出車禍的外送員是僱傭關係,但根據大法官740號解釋,勞動部也無法對外送員全面認定為僱傭關係,中央雖提出「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但只能透過行政指導「建議」平台業者投保傷害保險。

賴香伶援引德國及澳洲,提出「類勞工」概念,在此框架下用自治條例來擴大保護;並強制平台業者為外送員投保意外險,優於勞基法職災補償,內容包含因意外傷害致失能或死亡之保險不得低於新台幣200萬元,意外傷害之醫療險,不得低於3萬元,日額支付者,不得低於每日1000元等。

賴香伶表示,有跟外送平台業者與外送員開過座談會,大家的共識都是預防問題、擴大保護,不是等出事了再來彌補。至於外送員在單與單之間的時間算不算工時、是否要保障,會在議會好好討論。

賴香伶說,由於現在還在審109年度預算,加上外送員保障相關法條還在議會,她希望在初步條文審議時說明清楚,等這兩部分的責任都做到一定程度後就會依規定請辭,預計12月中。(編輯:李錫璋)108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