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4年過635項法案 民進黨團盼繼續國會過半護台灣

2020/1/8 12:55(1/8 17: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8日電)民進黨在這屆立法院取得過半席次,黨團書記長李俊俋等人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立法院通過635項法案的重要成果,也突顯國會過半的重要性,希望民眾繼續讓民進黨在國會過半、守護台灣。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與不分區立委余宛如、陳靜敏、陳曼麗、吳玉琴今天在黨團會議室召開記者會,細數這屆立法院的重要成果,並訴求「國會過半,守護台灣,票投14號民主進步黨」。

李俊俋說,選舉只剩3天,大家已厭煩所謂的謠言製造產業鏈,一大堆的謠言,讓他們現在連反駁都覺得有點浪費時間,因為民主選舉要回歸基本面,最重要的是跟人民報告政績與政見。

李俊俋指出,立法院第9屆共通過635項法案,與第8屆的581案相比,增加9.3%,民進黨團就這635項法案進行整理,列出20大類、共200項法案的成績單,今天開記者會是要提醒大家,「我們要有會做事的政府,要有堅強的國會做後盾」,以及凸顯國會過半下推動法案的重要性。

李俊俋表示,「守護民主,鞏固國安」部分,制定反滲透法,也修正國安6法;另外,為防止假訊息,也修正農產品市場交易法、災害防救法等;「陽光法案,政治改革」部分,這一屆制定政黨法、修正政治獻金法與公民投票法等;「告別威權,迎向和解」相關法案,包括制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等。

年金改革部分,李俊俋說,前總統馬英九說「不改不行」,但馬英九執政8年一個字都沒改,而這一屆的立法院,民進黨取得過半席次下,勇敢踏出第一步,讓台灣的年金能永續經營,使未來的公務員可以不必擔心領不到退休金;司法改革方面則是修正法官法等,處理不適任法官與檢察官。

李俊俋指出,「人權立國,深化保障」部分,包括制定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同婚專法),以及修正社會秩序維護法、制定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等。

此外,余宛如就民進黨執政下所做的經濟體質改革做說明,包括活化創新經濟的動能,制定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以及修正產業創新條例、公司法等;陳曼麗則以能源轉型、護農成績、海洋國家等為主題進行分享。

陳靜敏說明「厚植文化力,台灣躍國際」的立法成果,包括制定國家語言發展法、修正國民體育法等;吳玉琴則從「扶老攜幼,國家來幫忙」、「兒少安全網,顧好又顧滿」等類型進行說明,包括修正長期照顧服務法、制定教保服務人員條例等。(編輯:郭萍英)1090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