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連任 外媒:北京想贏台灣民心須釋善意

2020/1/14 11: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13日綜合外電報導)總統蔡英文這次以大幅度的票數差距勝選連任,部分外媒不約而同提到,選舉結果顯示台灣人不接受中國政府威嚇施壓,若北京還想贏得台灣民心就要改變策略,以實際作為釋出善意。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不管中國對蔡總統當選連任的反應如何,有一=件事可以肯定-即台灣選民選擇與中共所統治的中國和平統一的構想已死,或許早幾年前就已破滅。

蔡總統當選連任後,政治分析師姜雲(Yun Jiang,音譯)及倪凌超(Adam Ni)撰文表示,蔡總統的勝利意味「徹底否決了北京政府以統一為目標的提議和高壓姿態」。

他們說:「北京至少應該從這次選舉學到兩個教訓。第一,經濟利誘、資訊操弄及個人式的關係,均不足以贏得台灣人的心。」此外,他們認為香港和台灣的例子「說明了民主社會很難用專制心態及工具去操控。北京若想拉攏台灣,就需要重新思考策略」。

此外,另有美媒評論指出,中國應學會適應台灣選民決定讓蔡總統連任的事實,北京當然可以展現更多敵意,但也可以試著採取一些實際作為,讓兩岸能期望終有友好共處的一天,而不是強推台灣人不願接受的統一方案。

專欄評論家高燦鳴(Tim Culpan)表示,中國當局需要重新認知到施惠比威嚇更有用,前總統馬英九於2008年執政後,中國開放貿易、運輸及投資管道,促進台灣經濟,協助台灣走出金融危機,讓部分台灣人對中國抱有好感,一度許多台灣人開始思考,或許中國並不是一頭大惡狼。

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蔡總統執政後,又轉為強硬,限制兩岸貿易及觀光往來,只是台灣的經濟並未如他所願的那樣陷入困境,蔡總統這次再度當選,反映出中國恫嚇政策的失敗。

他指出,北京政府在香港爭取民主運動中嘗到民意背離的滋味後,若習近平還想贏得台灣民心,就該放軟身段,給點甜頭,最簡單的就是重新開放觀光客赴台,此舉無涉主權;若他還想更慷慨,可以在不違背其政治原則下,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決策機制。(譯者:曾依璇/核稿:陳亦偉)109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