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媒評台灣大選 亞洲民主堡壘展現勇敢韌性

2020/1/15 18:06(1/15 18: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15日專電)菲律賓最大報14日刊登評論指出,台灣不僅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經濟體之一,也是亞洲的民主堡壘;即使在最不可能的條件下,台灣透過總統大選證明了民主的勇敢韌性。

菲律賓每日詢問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14日刊登政治分析家海達里安(Richard Heydarian)的評論「台灣:亞洲的民主堡壘」。

這篇評論表示,11日的中華民國總統大選是「當代意義最重大的選舉之一」。

海達里安說,台灣選民克服種種困難,包括北京干預和威脅的漫長而黑暗的陰影,使強調台灣獨特主體性和事實獨立(de facto independence)的現任總統再度連任;總統蔡英文的勝選顯示中國對它最近鄰居的影響力有限。

另外,海達里安在文中提到今年即將到來的美國總統大選和英國脫歐。

他表示,在這些當代民主搖籃政治衰弱的背景下,台灣不同於近期任何國家的發展,舉著民主進程的火炬,蔡總統擊敗很多台灣人眼中、台灣版的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有趣的是,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得票率(38.6%)近乎等同於菲國總統杜特蒂2016年大選得票率(38.5%)。

海達里安說,儘管遭遇明顯且迫切的外部干預危險,蔡總統的勝選有助於維護台灣基本自由,也指明了一條面臨專橫侵略下,贏得自由和集體自治的道路。

馬尼拉時報(The Manila Times)14日則刊登政治專欄作家秦家驄(Frank Ching)評論「台灣大選:雙方重新評估兩岸政策的時候到了」。

秦家驄在文中說,中華民國於1996年才開始總統直選,但11日的總統大選顯示,台灣民主日趨成熟。

他表示,中國最新的聲明表明,它可能持續對台強硬政策,但繼續這項政策,甚至加強對台施壓,可能適得其反,因為這將進一步背離台灣民心。

秦家驄說,台灣是民主政體,任何政府都不能在未經人民許可下同意統一,這意味北京必須贏得台灣民心。北京只能「給胡蘿蔔」,無論經濟制裁、軍演和政治施壓都不太可能達成這個目標。

他表示,總統大選結果顯示,多數台灣人對統一興趣缺缺。中國必須讓自己更有吸引力,台灣人民才會想要統一。

秦家驄認為,這也是台灣重新評估與中國長期關係的好時機。在至關重要的兩岸政策上,雙方都不應該放任事態發展,這只會讓兩岸關係陷入死胡同。(編輯:陳永昌)109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