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碩泰受新聞週刊專訪 盼美派閣員參加總統就職

2020/1/29 08: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8日專電)駐美代表高碩泰接受美國「新聞週刊」專訪表示,香港局勢證明「一國兩制」是謊言,不會是台灣的選項。美國如派閣員級代表到台北參加總統就職典禮,將進一步表達對台支持。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1日以817萬多票、57%得票率擊敗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連任成功。「新聞週刊」(Newsweek)選後專訪高碩泰,美東時間27日在官網刊出問答內容。

高碩泰說,這場選舉展現出台灣2300萬人在前線抵抗北京專制「歐威爾式胡言亂語」(Orwellian nonsense)與霸凌,始終堅定不移,是印太地區明確且無懈可擊的民主夥伴,美國等理念相近的夥伴應大方對台灣民主與經濟繁榮展現支持。

他說,派遣閣員級代表出席蔡總統5月連任就職典禮將是美國展現決心的具體做法,透過雙邊貿易協定早期談判加強台美戰略與經貿合作,也將是同等重要的一步。

被問及台灣是否與北京謀求兩岸統一的目標漸行漸遠,高碩泰直言,台灣完全無法接受北京提出的「一國兩制」方案。面對中國公然與暗中片面改變海峽兩岸現狀,台灣別無選擇,只能繼續鞏固自身民主機制並建立足夠防禦能力。

高碩泰說,即使中國不斷外交施壓、軍事「秀肌肉」,台灣仍毫不畏懼、提高警覺,同時保持不挑釁、不冒進的態度,以防台海爆發嚴重衝突。

高碩泰敦促中方尊重台灣大選結果及人民意志與決心,「我們在與中國的關係上一定不會挑釁,但我們必須具備充分防禦能力,嚇阻任何形式侵略或敵對軍事行動」。

被問到中國治港與治疆政策對台灣大選產生多大影響,高碩泰表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向全世界展現專制與民主無法共存,這套號稱魔術公式的方案已證明是錯誤、完全失敗、徹頭徹尾的謊言,永遠不會是台灣的選項。

他說,台灣十分關切香港自由與民主受侵蝕,香港過去半年多因「反送中」而爆發的街頭抗爭,不僅讓台灣人更珍惜現有民主制度與生活方式,也讓台灣人更明瞭「一國兩制」不可行。

高碩泰敦促中國認真思考台灣人民透過選舉結果表達的期望,面對現實,選擇和平與具建設性的兩岸關係正確道路。他說,台灣人不喜歡一直被威脅或打壓,這場選舉釋出響亮且明確的訊息,「我們擁有成功的民主制度和不錯的經濟,值得中國尊敬」。

高碩泰說,台灣的民主成就為中國帶來另一種壓力,除明確挑戰北京領導階層外,台灣也是香港與新疆受壓迫人民,以及數以百萬計的中國天主教地下教徒的希望燈塔。(編輯:郭中翰)109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