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楊志良批師生禁出國違憲 蘇貞昌:合憲合法

2020/3/17 17:58(3/17 18: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郭建伸17日電)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今批評行政院禁止全國高中以下師生停止出國「根本是違憲」,政府可以徵用防疫物資或動員醫事人員,但沒有可以限制民眾的自由,他認為應用「柔性勸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在立法院接受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質詢時表示,這是依據特別條例及傳染病防治法,「合憲合法」。

蘇貞昌說,憲法第23條有明定,除為防止妨礙他人自由、避免緊急危難、維持社會秩序,或增進公共利益所必要者外,不得以法律限制,因此「傳染病防治法」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都有相關規定。

高雄市政府在今天的市政會議後邀請楊志良做疫情專題演講,前5分鐘開放媒體採訪。

楊志良的演講以「口罩之亂」抑或「貞昌之亂」做為開場,談冠狀病毒疾病應有的思維與作為。

他指出,蘇貞昌說「全國高中以下的師生停止出國」根本違憲,限制民眾的遷徙自由。他表示非常了解傳染病防治法。

他舉例,民眾盲腸炎也可以選擇不治療,但是一旦被認定是法定傳染病就必須接受治療;政府可以徵用防疫物資、動員醫事人員,但是沒有說可以限制民眾的由,這是「貞昌之亂」是違憲。

有關他指行政院停止師生本學期出國是違憲作法,楊志良於會於接受聯訪,媒體提問,是支持師生可以繼續出國?

他表示,「可以用軟性表達此時少出國,相信很多民眾會遵從」。他重申不知道哪一條法律規定人民不能出國。「如果民眾不是接觸者,也非法定傳染病的病人,為什麼都不是就不能出國,那你憑什麼?」

媒體提問,是否不認為新北市長侯友宜於第一時間禁止師生出國的說法?楊志良表達應「柔性勸導」,畢竟憲法賦予人民有遷徙自由;政府可以強制隔離民眾、強制治療染病者,「怎麼可以擴大解釋法令,那以後所有的法令都不要了嗎,他們講了都算?」

有關楊志良的說法,市府新聞局長鄭照新表示,楊志良有很多獨到的觀點,甚至有些和市府首長觀點也不同,過程有論辨及交流,相信是有幫助的。(編輯:李亨山)109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