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質疑高鐵發股利時機點 籲公開董事會決議

2020/3/27 15:26(3/27 1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余曉涵台北27日電)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旅運,台灣高鐵公司暫緩今年度調薪,但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質疑,高鐵仍依公司章程發放民國108年的現金股利達新台幣69億元,但也許年底高鐵都需要政府紓困,強調不該「瘦員工、肥股東」。

台灣高鐵則回應,董事會歷年所討論股利分派案,因屬股東會決議事項,自無授權董事長可考量特殊情況變更股利政策情事,董事會必須遵法循規擬具盈餘分配建議案,提送股東會承認,董事長及董事會均無權限變更依公司章程所訂股利政策,及股東會所做決議內容。

交通部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在記者會上表示,鐵道局未來會要求高鐵公司發放股利時,要按照公司章程的最低標準,希望高鐵在5月股東會時,依照最低標準6成;其餘的盈餘,希望高鐵先暫時留在公司內,以便未來運用處理。

鍾佳濱今天偕高鐵企業工會理事舉行記者會,他表示,台灣高鐵公司去年宣布原訂今年3月對全體員工調薪3.42%,全年度預計整體加薪金額是1.5億元,那時大家都還不知道有武漢肺炎。

不過他說,今年3月台灣受疫情影響已經全面斷航、旅運減少,高鐵仍在3月18日依照公司章程發放108年的現金股利69億元,直言這是砍小放大,「瘦員工、肥股東」。

鍾佳濱說,搞不好年底高鐵都會赤字,需要政府紓困,呼籲高鐵最大股東交通部,應該出來面對外界質疑,並公開3月18日董事會決議內容,「難道賺錢就歸股東,賠錢時就由納稅人付?」

高鐵企業工會理事李宜真說,疫情期間共體時艱大家都能諒解,員工也犧牲自己的休假配合公司的防疫班表,但引頸期盼去年發布的調薪公告,「白紙黑字的承諾付諸流水,還換來社會輿論說我們貪得無厭」,這讓員工相當憤怒。

鍾佳濱在記者會上也公布高鐵公司董事會的薪酬,依據財報,董事長江耀宗一年報酬為836萬元,其餘董事酬勞是375萬元,3位獨立董事是180萬元,甚至總經理與副總的薪水加起來的年薪是4647萬元;如果按照原訂調薪計畫,本來公司要支出1.5億元,「請問這些高層拿了多少錢?」

台灣高鐵也說,調薪雖為去年公告事項,但目前本公司營運收入確實受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甚鉅,致目前尚無依前述調薪作業原則持續辦理空間及條件,當有民法所定情事變更情形發生,故暫緩實施109年度薪資調整作業。

台灣高鐵表示,防疫班表是用合理、可行原則進行規劃,過程中也持續與同仁溝通。考量「防疫班表」實施後可能造成排班同仁的調班等限制,進而影響其生活或家庭照顧,高鐵公司也提供多項配套措施。(編輯:蘇龍麒)109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