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建銘:民進黨團將成立修憲小組 提出版本

2020/3/28 16: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8日電)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說,一定會有黨團版修憲案,也將成立修憲小組;18歲公民權各黨團都有共識,但五權變三權、人權入憲等是否要處理,「要有歷史高度,來深刻討論其他修憲議題」。

國民黨主席、立委江啟臣領銜提出的「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1條之1條文草案」,主張將選舉權行使年齡由現行20歲降為18歲,被選舉權參考民法規定20歲為完全行為能力人,由23歲降為20歲。該提案已在昨天立法院會中付委,交修憲委員會審查。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目前國民黨共有2項修憲提案,一個是江啟臣領銜、另一個由他領銜,黨團已發文請立法院長游錫堃盡快召開朝野協商;民進黨過去都說要支持18歲公民權,但版本都還沒看到,要趕快提案。

林為洲說,加入修憲委員會成員部分,以各黨團比例來看,國民黨有在修憲委員會中,可望拿下12席,並應該至少有1到2席召委;黨團三長一定會加入,領銜提案的委員也會加入,其他就是相關的內政委員會、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委員長,如果有委員特別有意願的也可以討論,「我個人很有興趣,這是很重要的歷史時刻」。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下午表示,修憲案一定會提黨團版,未來也將成立修憲小組;現在各黨團都只討論到18歲公民權,國民黨這次還提20歲被選舉權,「都是民進黨過去的版本」,18歲公民權朝野黨團都沒有問題,一定會有共識。

柯建銘說,至於五權變三權要不要處理,人權入憲、中央政府體制等要不要討論,都會在黨團版的修憲案中處理,內部還沒開始啟動討論;比較大的問題是,修憲公投門檻滿高,什麼時候舉行公投,這要思考一下。

柯建銘指出,民進黨從黨外時期開始,歷任黨主席對修憲議題在黨中央都有成立小組討論,而今年5月20日後,總統蔡英文才會接任黨主席,這部分也要尊重蔡總統意見。

柯建銘說,修憲是歷史課題,18歲公民權以外的修憲案如果要處理的話,朝野當然也要有共識,這是高門檻的,「要有歷史高度,來深刻討論其他修憲議題」。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組織規程明定,修憲委員會之委員為立法委員總額1/3加1人,由各政黨依其院會席次比例分配,並依保障少數參與原則組成之;並置召集委員5人,由委員互選之。

根據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修憲必須經立法委員1/4提議、3/4出席,及出席委員3/4決議,提出憲法修正案,並於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即通過之。(編輯:郭萍英)109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