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其邁:台灣對武漢肺炎提出預警但世衛無作為

2020/4/18 10: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8日電)美國總統川普質疑WHO忽略台灣警示,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天表示,去年底台灣提供資料,WHO回覆已收悉後便石沈大海,他必須沉痛地指出,這一次的全球疫情,人禍是主因,而關鍵正是在於世衛的無所作為。

世界衛生組織(WHO)17日召開記者會前,美國總統川普推文質疑WHO忽略台灣衛生官員警示武漢肺炎有人傳人的郵件,對武漢肺炎做出誤導性主張。這是川普首度公開以台灣警示質疑WHO處理不當,但WHO秘書長譚德塞未對此發表評論。

陳其邁昨天深夜在其臉書粉絲團發文表示,去年12月底台灣提供WHO的資料,不僅石沈大海,更從不曾出現在WHO重要疫情資訊網站(Event Information Site for IHR National Focal Points),譚德塞的隱匿,是讓肺炎疫情在全球釀成重大災害的罪魁禍首。

陳其邁指出,譚德塞的遲鈍反應,讓相信世衛的其他國家,人民生命與醫療體系都遭受到嚴重威脅,甚至崩潰。作為醫師,除了痛心,更必須沉痛地指出,這一次的全球疫情,人禍是主因,而關鍵正是在於世衛的無所作為。

陳其邁指出,從去年底台灣警覺到中國武漢出現不明肺炎案例開始,政府便採取一連串措施,積極因應。最重要的,就是在12月31日時,以「國際衛生條例(IHR)」名義,將疫情訊息通報給WHO窗口,同日行政院也立刻宣布對武漢入境班機乘客執行登機檢疫。

陳其邁表示,直至1月24日,台灣已於前一日將疫情指揮中心提升至第二級時,譚德塞仍睜眼說瞎話,拒絕宣布「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並堅稱沒有證據顯示武漢肺炎在中國境外人傳人,因此延誤了疫情防治。

陳其邁指出,台灣在1月28日將中國旅遊警示提升至「第三級紅色」,WHO則不建議各國對中國撤僑。直到1月31日,WHO才宣布武漢肺炎疫情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陳其邁表示,相對於台灣的積極反應,譚德塞的無反應則是讓人震驚且憤怒。在台灣通報後,WHO回覆「已收悉,並將轉知專家處理」之後,便石沈大海。依照慣例,WHO若認為是重要疫情資訊,均會置入內部網站,供有權限的成員參閱。但去年12月底台灣提供的資料,卻不曾出現在其中。(編輯:郭無患)109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