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婦聯會27日面臨強制解散 雷倩:不會轉型組政黨

2020/4/26 12: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6日電)婦聯會明天面臨被強制解散的大限,主委雷倩今天出面強調,婦聯會未來的走向,絕對不是推薦候選人參與公職選舉,會員大會中也以61:9的懸殊差距,決定婦聯會公益貢獻社會,非籌組政黨。

內政部依政黨法,要求婦聯會轉型為政黨,否則將下令解散清算,明天為最後期限。

婦聯會上午10時40分召開記者會,雷倩表示,蔣夫人(蔣宋美齡)雖然有很多政治身分,但由蔣夫人所創立的婦聯會一直都是慈惠團體,這70年來都是以公益為核心;雖然黨產會抹黑婦聯會有部分的政治獻金,但根據過去10年紀錄,政治獻金僅占所有捐助的0.5%,其他99.5%都是有關慈惠的文教交流活動,均依照政治獻金法進行。

雷倩強調:「婦聯會未來的走向,絕對不是推薦候選人參與公職選舉」,去年10月召開婦聯會代表大會時,時任國民黨主席的吳敦義妻子在會中主張籌組政黨,最後以61票不贊成、9票贊成的懸殊差距,決定繼續以公益團體貢獻社會而不籌組政黨。

雷倩認為,不籌組政黨的考量是,若有人可擔保成為政黨後仍能進行公益、不被黨產會追殺,那當然可考慮;若無法擔保,婦聯會寧可維繫多年來的傳統及宗旨,並行使公民不服從。

針對內政部昨天指出婦聯會未積極轉型,雷倩表示,婦聯會絕對沒有怠於轉型,當有政黨法之後,婦聯會不斷行文內政部,這些往來的函文比比皆是,絕對沒有相關情事;而婦聯會也向內政部懇請成為其他組織、向衛福部申請成為公益團體,其中向衛福部的申請案迄今衛福部仍在踢皮球,尚未答應。

雷倩最後提出三個呼籲,第一個,在4月17日婦聯會慶的時候,已簽完給第二批社福團體承諾的30億元,因此向總統蔡英文寫陳情信,懇請蔡總統用過去對婦聯會的了解,暫停撤銷婦聯會,未來婦聯會也將建立公開透明的平台。

第二個,則是婦聯會上週再度向內政部發出最後一封函,因為3月12日內政部的代表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向承審法官表示,「如果婦聯會要轉型其他團體,內政部會樂觀其成、並給予輔導」,因為這句話是在法庭上的陳述,呼籲內政部准許婦聯會成立政黨以外的法人團體。

第三個呼籲則是,懇請立委考量政黨法中必須將政治團體納入轉型為政黨是否違憲,如果可能請儘速修法,因為結社自由是受憲法保護。(編輯:蘇志宗)109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婦聯會稱遭追殺 內政部:已給予補正期何來強迫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