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薛化元:泰源事件為台獨革命 勿忘先人志業

2020/5/30 22: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30日電)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今天表示,泰源事件是重要的台獨革命運動,後人應謹記前人未完成志業;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說,台灣轉型正義工程起步較晚,仍需面對威權遺緒問題。

監察院去年發布調查報告,將泰源事件定調為宣揚台灣獨立理念、但規劃未周詳的政治反抗事件。泰源事件發生於西元1970年2月8日,關押政治犯的台東泰源監獄當年有6名受刑人計劃奪取監獄、宣揚台獨理念,但刺殺警衛連班長等行動失敗被捕後,除鄭正成外,其餘江炳興、鄭金河、詹天增、謝東榮、陳良等5人均遭判死刑,1970年5月30日在新店安坑刑場槍決。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民報文化藝術基金會、台灣民族同盟、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等單位下午舉行泰源事件5烈士成仁50週年紀念會。

薛化元致詞表示,泰源事件是重要的台獨革命運動,後人應謹記前人未完成志業,並在外有中國文攻武嚇、內有「第五縱隊」的情況下,提升台灣的自主和主體性,深化自由、民主、人權在台灣的價值。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指出,有壓迫就有抵抗,白色恐怖時期,有很多政治受難人,他們不僅是國家暴力的消極受害者,也是對抗國家暴力的積極抗爭者。民主國家要投入資源維護和保存的是「對抗獨裁者」的記憶,而不是「對獨裁者」的記憶。

陳俊宏說,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起步較晚,仍需面對威權遺緒問題。國家人權博物館2018年成立,籌備階段對泰源事件做許多努力,包括口述歷史書寫工作,舉行泰源事件50週年研討會,讓年輕一輩了解先人追求台灣民主自由和主體建國的努力,以及保留綠島監獄等不義遺址,轉化人權侵害場域為人權教育場域。

陳俊宏指出,1960年代,綠島監獄部分囚犯本來陸續將被撤至泰源監獄,後因發生泰源事件,才有了1972年建成的綠島感訓監獄「綠洲山莊」。就歷史記憶保存而言,未來在綠島的相關展覽應納入與泰源監獄的連結。(編輯:謝佳珍)109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