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兼顧經濟發展與環境永續 目標不變

2020/6/4 16: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4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接見環保團體表示,兼顧經濟發展和環境永續,是她不變的目標,期盼環保團體與政府共同努力,給政府建議,也分頭推廣環境教育,讓永續的觀點不斷扎根。

與會人士轉述,總統說,再度連任且得票817萬票,對她而言,是一個更大的壓力,她會很努力回應民眾的期待;且總統也改變處理問題模式,先拋出民間的疑慮,再由官員回答,總統覺得這樣做效率比較高、比較確實。

總統今天在總統府國策顧問施信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等人陪同下,接見環保團體,針對能源轉型、污染防治及動保等議題交換意見。

總統致詞時表示,從她上一個任期開始,就與環保團體建立了固定對話的管道,讓來自民間的聲音,可以提醒執政團隊,做為參考;並感謝透過「全國NGOs環境會議」,彙集各個團體的建言,環保署等單位都有追蹤管考,並且檢討和改進,特別是在能源轉型、污染防治和動保等議題,4年來,她要感謝大家沒有間斷過的參與。

能源轉型部分,總統說,4年來已有重要的進展。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達20%、裝置量2700萬瓩的目標,都已經明定到法律裡,也按部就班推動中。

污染防治部分,總統表示,包括空污管制、污水處理、空氣和水質改善,都發展出更多元的政策工具。反映在成果上,全國空污的紅色警戒次數已經減少了80%,也透過更嚴格的管制,達成一次性塑膠產品的源頭減量,同時鼓勵再生資源在各方面的使用,加強循環經濟的動能。

動保方面,總統指出,對於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的保育,社會的共識持續提高,相關法規的通盤檢討,也都在持續進行中。

展望新的4年,總統說,兼顧經濟發展和環境永續,依然是她不變的目標。這陣子,她知道很多人關心,在台商回流下,如何更有效率的用水和用電;也有很多人關心,疫情後的振興與擴大內需政策該如何納入環境的思維,這些都是政府當前的課題。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會後受訪表示,會談原預計1小時結束,後來延到2個多小時;總統指示,各部會必須3個月內針對環團關注議題召開溝通會議,環保署會在明年4月22日前召開兩次大型對話會議。

何宗勳說,對極具爭議性議題,例如藻礁等,總統指示拉高對話窗口,從去年的環保署拉高到由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作為對話窗口。

惜根台灣協會理事長徐世榮認為,很多政策應該要履行正當程序、舉行聽證會,總統也正面回應。但總統也希望彼此間要多溝通、討論,雖然有正當行政程序,但彼此間的互信,也就是台灣社會力的重要,她很希望與台灣社會力產生互信,共同推動改革。

施信民會後轉述總統的說法,總統表示,再度連任且得票817萬票,對她而言,是一個更大的壓力,總統覺得4年很短,希望在有限的時間內回應民眾對她的期待,總統會很努力做這些事。

總統表示,社會本來就是多元,經由聽證會可以把議題釐清,找出大家比較可以接受的共識,不期待聽證會可以解決問題,但至少可以呈現雙方甚至多方的立場,拉近彼此的差距、凝聚共識,且需要學者專家的參與,找到可解決問題的方案。

針對台灣社會力一說,施信民表示,總統認為很多改革要靠政府官員推動可能會打折扣,如果能夠吸納民間的活力,改革的推動比較具有行動性,總統也說,以前都先聽官員報告後,再提民間一些疑慮,現在改成「先提民間的疑慮,由官員回答」,總統覺得這樣做效率會比較高、比較確實;施信民則認為,總統接地氣。

徐世榮則送給總統一本書,英文書名是Excess Condemnation(超額徵收)。他說,區段徵收就是超額徵收的一種,這方面國外資料很多,也認為是違反憲法財產權的保障,所以他們在20世紀初期就廢除了,現在只有中華民國台灣還在實施,真的很慚愧,不應該再繼續。(編輯:張均懋)109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