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庇護工場減班休息影響大 立委盼勞動部改補助標準

2020/6/9 20: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9日電)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各項產業,政府雖推出紓困及振興方案,但未必所有團體機構都享有補助。有庇護工場業者在座談會反映,申請經濟部與勞動部的紓困補助都有難處;立委建議勞動部改採薪資、營運狀況認定較直接。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及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辦公室今天下午舉行座談會,邀集衛福部、勞動部及經濟部,聽取各社福團體機構對防疫紓困補助的建議。

財團法人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惢珍表示,庇護工場有些是餐廳或商店,需要銷售才有辦法營運生存,但受到疫情影響,庇護工場營運的店家營收下降60到70%由於庇護工場有許多店面都是公有場地,其實紓困方案的租金補助沒什麼幫助。

蔡惢珍說,庇護工場不屬於經濟部的盈利事業補助範圍,但如果要申請勞動部補助,營運條件其中一項是減班休息;如果真的減班休息,恐影響到弱勢的身心障礙者工作及收入,庇護工場多半不願意減班休息,因此也領取不到勞動部補助,盼這樣的情況能獲得改善。

與會的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代表說, 勞動部在疫情期間有協助37家庇護工場購買口罩,雖然減班休息,但仍持續相關補助及防疫物資的行政費用;至於庇護工場的房屋土地租金,勞動部除了現行補助外,還有每個月增加補助新台幣4萬元,時間可達6個月,但對於基金會碰到的問題,會再進一步討論,評估勞動部能給予什麼協助。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理事長陳節如說,勞動部應該評估這3個月的營運狀況,相較去年同期降低多少營業額,不用細究庇護員工上班時數,否則補助無濟於事。

吳玉琴說,勞動部應檢討對庇護工場是否實在,且因庇護工場數量不多,建議改採經濟部對一般盈利事業的薪資、營運補助較為直接,否則看得到吃不到。

此外,自閉症總會執行長郭金城表示,振興三倍券在台北市可以綁定敬老、身心障礙卡,但如果每一個都要自己申請綁定的話可能會很麻煩,建議由台北市社會局統一轉檔到經濟部的資料庫,而非逐一登記,盼簡化老人家跟身心障礙者的操作手續。

與會的經濟部代表則表示,由於部分的信用卡公司跟行動支付可能會有三倍券的加碼活動,應該還是讓民眾有自由選擇權利,但經濟部會將綁定敬老卡及身心障礙卡的設定,朝向更簡單操作方向設計。(編輯:蘇龍麒)109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