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建仁:陳伸賢彈劾案公懲會不懲戒 才推薦他

2020/6/22 16:55(6/22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顧荃台北22日電)總統府今天宣布第6屆監察委員提名人選,前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原在被提名名單,但陳伸賢已婉謝提名;提名審薦小組召集人陳建仁解釋,陳伸賢的彈劾案,公懲會裁決不予處罰,再加上其工程專業,所以審薦小組才推薦給總統。

總統府原訂19日要舉行監察院第6屆院長、副院長及監察委員提名記者會,但因為前台東縣長黃健庭的副院長提名引起爭議,記者會臨時取消。黃健庭宣布退出提名後,另一遭質疑的監委被提名人、前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也退出。

總統府今天宣布第6屆監察委員提名人選,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在致詞時指出,兩位被提名人黃健庭與陳伸賢婉謝提名,遺缺暫時保留,待合適時機再提名。他說,總統蔡英文對監委提名負完全責任,外界無須揣測。

不過,媒體關注焦點仍在黃健庭與陳伸賢。媒體追問,當初是誰舉薦黃健庭擔任監察院副院長;蘇嘉全解釋,審薦小組負責所有監察委員提名,院長、副院長則是憲法賦予總統直接提名,總統要他跟大家報告,對於院長、副院長的人選,是她逕予提名,對於現階段的各種揣測,請大家先不予做任何的臆測,總統是基於超越黨派、化解社會對立的角度來思考這問題,才決定提名黃健庭擔任副院長。

對於外界點名蘇嘉全曾參與決策;蘇嘉全說,他是5月20日才到總統府,所以,監委審薦過程,「我完全沒有推薦任何人」,任何人選被提名,他都不曉得,是最後,經過他,要送請立法院咨請同意,他才知道人選。

至於副院長與監委的缺額何時補齊,蘇嘉全說,在適當時機能夠達到目標、跨越黨派、化解對立的人選出現,就會進行提名。

媒體詢問,下次提名副院長人選時,會不會一樣超越黨派;蘇嘉全說,未來會傾聽各界聲音,總統應該也聽到各界的反應,未來誰能夠跨越黨派,化解社會對立,時機在哪裡,「我們也會給總統適當的建議」,總統會依照憲法賦予她的權力來做決定,時機到,就會提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

蘇嘉全說,總統當初是以能夠超越黨派對立、化解社會彼此的爭議,提黃健庭,這考量是出於對國家社會正向的思考,「後面有一些社會的討論,我相信總統都聽到了」。

陳建仁則解釋,陳伸賢確實是在被推、自薦的100多名人選當中,當時的審薦小組在看哪位合適,跟總統推薦提名的人當中,考量四個因素:實務經驗、專業學識、人權素養、性別平衡。

陳建仁解釋,陳伸賢具有監察院所需要的工程專業,而且是實務經驗,在水利署長任內對台灣的治水、防災都有很大的貢獻,大家討論很多的陳伸賢彈劾案,此彈劾案當時送到司法院公懲會時,公懲會做出不予懲戒的裁決。

陳建仁指出,監察院的彈劾案就好像檢察官的起訴,公懲會的裁決就像法官的終審,審薦小組在推薦陳伸賢時,有完全考慮過彈劾案的情況,也知道公懲會已做出不懲罰的裁決,其專業是監院所需要的,而且工程項目在監院要調查的案子中,占比例很高,所以當時向總統推薦陳伸賢擔任監委。(編輯:蘇志宗)109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