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黨產會:盼大法官讓威權體制劃下句點

2020/6/30 12:49(6/30 22: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30日電)大法官今天對黨產條例釋憲案進行言詞辯論,黨產會表示,此時正是大法官對黨產條例做出全面合憲宣告的「憲法時刻」,盼大法官讓威權體制劃下早該結束句點,跨出轉型正義起點。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多個合議庭因審案認為黨產條例有違憲疑義,向司法院大法官聲請釋憲;大法官今天於憲法法庭開庭言詞辯論,傳喚聲請人(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第四及第六庭法官)、相關機關、關係人、鑑定人到庭表示意見;審判長許宗力開庭時提及聲請人未到庭,其餘人員到庭,並說明開庭流程。

黨產會會後發布新聞稿表示,台灣經歷近40年的威權統治,由於分期付款式的民主轉型進程,一直要到2016年才完成國會的政黨輪替,台灣才在此時首次出現對於過往不公義財產秩序進行系統性調查、修復及彌補的黨產條例,因此可以說,黨產條例正是轉型正義序曲。

黨產會指出,回顧過去,這次黨產條例合憲性言詞辯論,是台灣大法官首次審理轉型正義概念。大法官將決定台灣是否能有機會以「法治」方式實現轉型正義,並肯認:國家應該積極勇敢地面對及處理過往近40年間威權體制對於憲政秩序、財產秩序的侵害。

黨產會說,綜觀台灣釋憲史,從威權走向民主的政治轉型過程,大法官一直扮演積極的角色,作出許多促進政治自由化與民主化的解釋文,例如促成國會全面改選、終結萬年國代的釋字第261號解釋、開放集會自由與結社自由的釋字第445號解釋、第479號解釋與第644號解釋,在在顯示大法官對於自由民主價值的堅持。

黨產會強調,相信大法官本於「憲法守護者」的職責,在台灣民主持續深化的過程,必會守護台灣人民追求自由民主、公平正義的決心,此時正是對黨產條例做出全面合憲宣告的「憲法時刻」,期盼大法官會讓威權體制劃下早該結束的句點,跨出司法面對轉型正義的起點,讓台灣社會早日完成不當黨產的清理,回復應有的財產秩序, 將政黨、附隨組織不當取得的財產,該人民的還給人民、該國家的還給國家。(編輯:郭無患)109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