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田水利法三讀 綠委黃世杰跑票黨團將開罰

2020/7/2 19:04(7/2 2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蘇龍麒台北2日電)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法,民進黨團一致支持政院版本,但黨籍立委黃世杰父親黃金德是桃園農田水利會總幹事,院會逐條表決過程中,黃世杰不是棄權,就是與民進黨團不一致。

針對黃世杰跑票行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說,黨團事前有與黃世杰溝通;目前看來黃世杰只是投票違規,並不涉及違紀,將依照違規情況每次處罰新台幣1萬元。依據民進黨團內規,每天違規處罰累積最高為3萬元。

三讀通過的農田水利法明定,農田水利會改制後的資產及負債由國家概括承受,納入農委會設置的農田水利事業作業基金;資產轉移時免收稅捐,資產處分不受國有財產法相關限制。

黃世杰的父親黃金德是桃園農田水利會總幹事。今天院會中進行逐條表決時,黃世杰未與民進黨團一致投票,大多棄權,甚至投下反對票。

黃世杰在法案三讀後發出聲明反對該法,同時提出3大質疑,第一,農田水利會原是自治團體公法人,資產來自農民自籌或捐助,如今修法將會員透過農田水利會累積資產,未經合法徵收,也沒有合理補償,即逕行移轉為國家所有,實有違憲疑慮。未來如經大法官釋憲,這條法律有可能被推翻。

第二,未來水權調度將由農民直選的水利會長,轉為中階公務員進行協調。農民身為用水的主體,將失去體制內的發聲管道,農委會應先告訴農民,水資源充足及穩定供應的方案為何?

第三,農委會原預定要成立17個分署來承接原有的水利會組織,但現有農田水利處人力編制只有27人,新制10月上路時能否有足夠人力進駐?相關子法是否可順利銜接新制?都是農委會重大考驗。

黃世杰說,無論改制如何進行,農民的權益不能受到影響,若農委會無法全面充足準備,新制不該倉促上路,應延後施行;他未來會強力監督農田水利事業的發展與執行。(編輯:蘇志宗)109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