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大法官投書指總統訓斥呂太郎 司法院:非事實

2020/7/6 13: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6日電)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今天引用前大法官許玉秀投書文章,就陪審參審兩制併行議題,質疑總統蔡英文是否能把前司法院秘書長、大法官呂太郎找到總統府訓斥。

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表示,對於文章內容提到,總統接見公民團體,要他立刻把呂太郎找來,並當場嚴厲喝斥一頓,這完全不是事實,而當天討論的題目是關於鑑定法制,這部分過去是呂太郎主持,也比較了解,才商請呂太郎與民間團體會談。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召集朝野協商,討論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等案,早上約3小時的協商過程,關於條文部分,僅就無備位國民法官遞補國民法官缺額的相關處理程序,是否要重啟審判還是要更新審判等2條條文進行討論,因朝野立委無共識因此保留。

協商時,林為洲引用許玉秀在媒體投書的內容發問,質疑司法院之前有跟公民團體討論兩制併行的可能性,當時是呂太郎擔任秘書長,也說司法院會提出版本。

林為洲接著說,根據投書內容,公民團體今年3月拜會蔡總統時說,司法院有兩制併行的制度,現在卻變成只想推動參審制,讓公民團體憤怒,所以蔡總統當場要林輝煌找來呂太郎,而且蔡總統也在公民團體面前訓斥呂太郎,怎麼跟公民團體溝通的;此外,總統可以把大法官叫去進行了解嗎。

林輝煌表示,文章中談到的日期,是總統接見公民團體討論鑑定法制,這在去年5月司法院送請行政院會銜,後來又開了6次會議,導致時程有點耽擱,而他是去年10月就任秘書長,當時的秘書長呂太郎比較了解這內容,所以才商請呂太郎跟民間團體會談,絕沒有總統當面訓斥呂太郎的情形,這不是事實。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兩制併行不可行,而且有進入立法院的審查程序,才是真正的程序;持平而論,總統是捍衛國家司法制度的人,對於重大司改變革,難道不能關心與了解過程,而且如此重大的制度可以不聞不問嗎,這不是介入個案,「你不要以為撿到槍」。

林為洲反駁,質疑總統可以請大法官來了解修法進度嗎,由於雙方爭論不休,游錫堃裁示上午開會時間到中午12時結束,休息過後下午2時30分繼續協商,尚有70多條條文未被討論。(編輯:林興盟)109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